可不是擬態喔!擬態可是一個專有名詞,不是長的像環境的樣子就叫做擬態!

擬態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是貝氏擬態(Batesian mimicry),就是無毒或無害的生物長的像有毒或是有害的生物,讓別的生物不敢攻擊牠,

另一是穆氏擬態(Müllerian mimicry),就是有毒的生物長的都很像,獵食者只要吃一次虧就會記得了。

所以長的和環境很像叫做偽裝,不是叫擬態!(只是大家都這樣用.................)

2010071704.jpg 

*Fujifilm FX700 + 防水殼*

毒鮋Synanceia verrucosa)體色就和環境色非常接近,

潛水時不小心可是會誤觸的。那牠有多毒呢?

台灣毒魚排行榜:一魟、二虎、三沙毛。虎就是指鮋科的魚類,你就知道牠有多毒了,

而且台灣目前是沒有石狗公的血清,所以潛水時還是要多小心!

 

張從上面看就知道牠和環境色有多像了,

2010071703.jpg 

*Fujifilm FX700 + 防水殼*

牠就這樣靜靜的躺在海底,等著粗心大意的小魚游過牠的嘴巴,然後迅速的張嘴吞掉。

當然有時也會被粗心的一腳踩下去或一掌壓下去,牠背鰭上的硬棘可是有毒的,於是潛水員中毒了,

牠可是不會主動攻擊的喔!

 

種是背帶長絨鮋Ablabys taenianotus),

2010071702.jpg 

*Fujifilm FX700 + 防水殼*

長的就像一片海藻在海中漂流,當然也是在等不專心的小魚................

同樣是鮋科,所以一樣不好惹的,鰭條也是具有毒性的!

 

這尾就偽裝的很成功了吧!

2010071701.jpg 

*Fujifilm FX700 + 防水殼*

鬼石狗公Scorpaenopsis cirrosa)平常就是這樣偷偷地藏在海底礁石上,我有好幾次也差點中招。

 

底生物千奇百怪,但是大多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人們受到攻擊通常是因為沒注意去壓到牠們所致。

今天看了一些有毒的魚類,明天我們再來看看即使是沒有毒的生物也需要偽裝,

而且還偽裝的很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