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好像在說步槍喔!是要點放還是三連發還是要全自動一樣。

今天來談談一個很重要的攝影觀念,就是曝光的設定。

很多人拿單眼相機後就開始有個疑惑了,是不是要用 M 模式(手動模式)才像個專業人士?

或是說若不使用 M 模式或無法將相機的功能完全發揮?

這都是錯誤的想法!

201007002.jpg 

*Leica D-LUX*

張這麼複雜的測光,也是使用 P 模式拍攝的,但絕對不是湊巧的喔!

往下看就知道囉!

個人拍照一向都是使用 P 模式!

我說個故事好了,各位可以想一想身邊是不是有這類人物,或是你就是這類的人。

 

甲:什麼?你好遜喔!拿單眼居然用全自動在拍,我都只用 M 耶!

最多用 A 或 S 而已(光圈或快門先決)。 

乙:..................... ,我用的明明是 P 模式啊!是程式自動,不是全自動。

甲:哼!都一樣啦!不管你這個墮落的傢伙了,要拍照了。

甲:mun、mun、mun........測光表說 125/5.6,我調一下相機(將相機調整為 125/5.6)。

乙:我的相機測光也是 125/5.6,但是我的相機不用調整,它是全自動的。

 

位有沒有看到甲乙兩人不同之處?

其實絕大多數的人用 M 模式拍照只是多了一個調整的步驟,根本和全自動使用相同的設定!

那全手動拍照有比較厲害嗎?沒有,只是比較慢而已。

如果碰到需要程式偏移時,那拍照的速度差異會更大。在 P 模式下,只要轉轉轉盤即可達到偏移的目的。

125/5.6、60/8、30/11、250/4等等,全部只要動一根手指頭就搞定,

反觀 M 模式呢?若你不會自己心算,就得靠相機測光表幫你算,然後一格、一格調整。

甲不服氣的說:哼!那如果要做曝光修正呢?

乙淡淡的說:用 EV 修正鈕就可以啦!EV 修正還可以設定到 1/3 級為單位呢!

甲又不服氣的說:哼哼!那我拍照都要算 zone system (區域曝光系統)耶!

乙說得更不在乎了:你真的懂 zone system 的話,那你用全自動拍照會更快,連色溫都可以幫你搞定呢!

甲已經氣到腦充血了...............,一直想不通真的是這樣嗎?

 

實是真的,曝光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想要的畫面是什麼!也就是要先想像出你的照片是什麼樣子。

暗部暗到什麼地步?亮部要多亮?中間灰是哪裡?這些都要先用 zone system 的概念想像出來,

當你想像好你想得到是一張怎樣的照片時,

這時你的曝光設定值是多少已經很明確的出現了,而且是沒有任何寬容度的!

別再說那種曝光寬容度的外行話了,每個檔位的細節程度絕對都不同,

絕對沒有一個景物可以用兩個曝光值拍攝,但卻拍出來一模一樣細節的。

 

甲趁機亂入:呵呵!這下你承認自己判斷曝光值了吧!看你怎麼用全自動......(得意狀)

乙回應:就照用啊!(很像芒果亂報裡面的老大)

以下照片有兩張在 2101/06/05 有用過,但是還是要再借用一下!

以下三張照片是在兩分鐘以內拍攝完得,全是用 ROLLEI DC5342 這種很傻瓜的傻瓜 DC 相機拍的!

第一張是 6 點 12 分 27 秒、第二張是 41 秒,後來又拍了 3 張,拍好後上車要開走了,但是想想再捕拍一張,

到了 13 分 59 秒時拍下本篇的第三張。呵呵!EXIF 真是好物啊!

201007001.jpg 

先決定你想要哪裡是第五區(曝光正常的區域),將對焦點對準它半按快門對焦,手指不要鬆開,

將你想拍的圖構圖夠好即可全按快門。

060501.jpg

後來覺得太暗了,判斷有點不對(當然啦!我相信是因為相機的測光範圍太大.............)

所以把剛剛的對焦點移到再暗一些些的地方,於是相機會說:好暗好暗,我要開光圈.......

於是得到上面那張照片囉!

 

060502.jpg 

張是覺得想要試試不同的色溫表現,於是將對焦點對到高色溫區(色溫偏高的地方,如陰影處)。

半按快門時,不僅是決定光圈、快門,還決定了色溫,所以當你以高色溫為白色時,正常色溫就會偏黃了。

這樣就可以得到一張偏黃的照片。

 

了,上述三張只須將對焦點放在不同位置就可以得到了,連 EV 修正都沒用上呢!

停在高速公路路肩拍照,是需要搶時間的,不可能讓你慢慢調整、測光的。

相信大家應該可以理解我的相機為何都是放在 P 模式了。

M 模式就是全手動,除非你很懂曝光值,否則根本不需要使用,

但是你真的很懂曝光值的話,用 P 模式大概也都可以拍出來!

iAUTO 或是稱為綠區(Canon 術語)就是全自動了,完全無法變更組合。

所以我推薦 P 模式,可以偏移、改變相機設定的模式,就是半自動模式!

大多數的曝光都是可以應付的,少數需要偏移、加減 EV 也都能勝任。

 

是說 M 不好,而是你懂不懂測光表告訴你的意思!

別再笑別人都用全自動或半自動了,先捫心自問,你真的懂得什麼叫做測光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