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個陸地的好了,我們來說說社頂公園的螢光蕈。

呵呵!學分類的人好像不弄個學名出來,總是覺得好像少個什麼東西..........

社頂的螢光蕈俗稱發光小菇,學名為:Mycena chlorophos ,生長期很短,

通常下雨過後的第三天左右可以見到,大約第七天就完成世代交替了。

這個屬名 Mycena ,指的是古希臘的一個城市,那個城市的堡主喜歡點上淡綠色的燈光,

因此這個屬的螢光蕈就以此命名。

 

2010080903.jpg 

*Olympus E-P1 + Zeiss 35mm F:2*

這真的很不好拍,

1、生長環境的限制:大多生長於竹林中比較難以到達的陰暗處,所以自然難以取景。

2、曝光的問題:實在十分難以估計,不是菌體難估計,而是背景光很難估計。

3、非常的小:剛剛已經說過很難取景了,再加上體型很小,成菇直徑不到 2 公分,近距離拍攝

景深將會非常淺,對於生態攝影來說是很不利的。

 

張還沒有補閃燈喔!只不過拍的時候另外一台相機自動對焦輔助燈亮那麼一下下,

2010080904.jpg 

*Olympus E-P1 + Zeiss 35mm F:2*

雖然背景出來了,很有生態照的感覺了,但是螢光卻消失了。

 

若是完全不補光會更慘,

2010080902.jpg 

*Olympus E-P1 + Zeiss 35mm F:2*

就這樣一個像是幽浮的東西浮在照片中,唉!一點美感都沒有,而且也感覺不出來腐爛竹林的棲地感。

 

就一直試誤,反正是數位相機,底片不用錢..............

**再提醒一次,相機 LCD 一定要做亮度校正,否則依 LCD 亮度此判斷是會有失誤的**

最後的結論就是光圈 5.6,曝光時間 8 秒, ISO 200,補光光源為小型 LED 手電筒離約 2 公尺,

光源前附上 兩層白色的衣服做減光用。這種曝光數據可以得到第一張的亮度。

 

光蕈下雨後三天會長成,那前三天在幹麼?呵呵!是個可愛的子實體呢!

2010080901.jpg 

*Olympus E-P1 + Zeiss 35mm F:2*

那個蕈柄下方有兩個不清楚的可愛球狀物,那就是螢光蕈的子實體了。

照片的左下方也有兩顆,只是不知為甚麼縮圖後暗部居然會有馬賽克出現。

 

就是螢光蕈的生活簡史與拍攝方法。

夏季下過雨的第三天到第七天晚上可以在社頂公園竹林區觀察到。

只要將手電筒關掉一下,就可以看到竹林中一點一點像螢火蟲的螢光小菇了。

淺淺螢光綠的螢光蕈,學名還有著濃濃的人文氣息和分類學家的浪漫,

在夏日的沁涼的夜晚,看著宛如螢火蟲的螢光蕈,

細細的感受生態觀察中少有的浪漫情懷,實在是一大樂事,

也祝各位有個浪漫的尋找綠光之夜,但是仍需小心防蛇與防蚊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