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垵位於澎湖西嶼的最外端了,是個不算小的漁港。這裡最出名的就是元宵節的煙火大會了。

煙火台架設在溫王宮廟埕的兩側,可以連續發射煙火 3  小時以上,我去看的那年是連打三個晚上!

所以我對外垵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煙火而已。

今天舊地重遊,剛好夕陽的斜光照進港口裡,呵呵!又是斜光........,我好像很愛拍斜光。

拍了一些外垵漁港的片段,滿符合一般人對漁港的印象。

2010081905.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在是小卷大出的季節,漁港邊到處可以看到在曬小卷乾,

透過陽光,看著半透明的小卷,一種漁村風情畫的感覺油然而生,感覺好像漁村就應該是這樣。

到處都應該載曬曬魚乾啦、曬曬小卷片啦!

 

2010081902.jpg 

*Olympus E-P1 + Zeiss 35mm F:2*

就是抓小卷、四破等趨光性海洋生物用的焚寄網燈具,又稱燈火漁業。

主要是利用超高亮度的燈光來集魚,等到魚群聚集夠多了,最後在網的末端留一盞燈,其餘通通關掉。

這時魚群就會往後端移動,而漁船開始收網,漁獲便可一網打盡了。

而外垵漁港中有相當多的燈火漁業船隻,

這些船隻在元宵節放煙火時,會將燈光通通打開,把整個外垵港照的宛如白晝。

 

2010081903.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氣透明度還算不錯,整個漁港顯得很乾淨,

外垵漁港的船隻大多屬於比較大艘的,不像其他港口,大多是小型的漁船為主。

 

2010081901.jpg 

*Olympus E-P1 + Zeiss 35mm F:2*

使沒有出海時,漁工也總有一堆忙不完的事情。整理網具、清潔鋼索、整理魚餌等等。

真的是非常辛苦,加上薪水又不高,所以沒以台灣人願意做了,大多都是找印尼或越南的漁工代勞了。

沒有人願意吃苦、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去學一門技術,大家都想要速成,這就是我們目前最大的問題啊!

不只是漁工,只要工作辛苦或是工作需要學習很久的行業,大多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

 

2010081904.jpg 

*Olympus E-P1 + Zeiss 35mm F:2*

張就是很典型的漁船照片了,雖然知道很典型,但是每次看到那紅色的尖端配著藍藍的海水,

總忍不住要按上一張才會覺得滿足。

 

以食為天,吃飯是最重要的,但是當環境不斷的破壞,可否有更永續的漁具漁法的呢?

台灣近海漁業資源已經枯竭的相當嚴重了,每次看到漁港內的漁船都不知該用什麼心態去看它們。

不抓魚那他們吃什麼?甚至我們吃什麼?但是再抓下去又該怎麼辦呢?

不要問我,我也無解!

只能默默的做到,只要是吃海鮮,絕對吃得乾乾淨淨,不要浪費了一尾供養你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