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看了海洋生物自保之道中的變色、變形,今天來看看團結力量大的方式。

Schooling 一直是無助的海洋生物自保的方式,理由不外是我們自己猜的那些想法。

1、同伴這麼多,嗯!應該是吃到隔壁那個倒楣鬼,我才不會被吃到呢!

2、同伴這麼多,吃到他吃飽,我們應該還剩很多,所以我存活機會比較高。

3、所有同伴都在一起,我們看起來很大一隻,應該敢來吃我們的魚會變少。

4、所有的同伴一起轉彎,嘿嘿!可以迷惑捕食者的眼光,讓他不知道要咬誰。

 

2010091801.jpg 

*PENTAX K-m + PENTAX SMC DA L 18-55mm F3.5-5.6 AL *

呵!這些不要臉的鰻鯰居然也是採用群游的戰略。為甚麼說鰻鯰很不要臉呢?

前面說的是無助的小魚才採用群游,鰻鯰可不是無助的小魚喔!牠可是超毒的。

俗話說:一魟、二虎、三沙毛,魟是魟魚、虎是虎魚(獅子魚、石狗公)、沙毛就是鰻鯰了。

這可是有毒海洋魚類的毒性排行榜喔!這麼毒的鰻鯰居然也用群游的招數。

 

2010091802.jpg 

*PENTAX K-m + PENTAX SMC DA L 18-55mm F3.5-5.6 AL *

是另一個角度的照片,真的滿大一群的,不過牠們不是咬毒,牠們是背鰭有有毒的棘,所以屬於刺傷。

只要不要接近牠們,或是不要去抓、踩就不會受到傷害。

 

下來登場的比鰻鯰更不要臉................

2010091803.jpg 

*Canon A-570 + Housing*

就是梭魚!梭魚可是凶狠出名的獵食性魚類,但牠們也是很喜歡群游,而且喜歡圍成一個圈圈一起游。

我們來看看牠們的近照,

2010091804.jpg 

*Canon A-570 + Housing*

然囉!這是小隻的啦!所以各位感受不到梭魚有多凶狠。牠們可是滿口的尖銳犬齒喔。

 

洋由於特殊的物理環境,所以可以產生很多完全不同於陸域生物的生物特性。

比方說可以終生漂浮、可以靠捕食浮游生物維生等等。

有機會再來慢慢聊一些海洋生物的生活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