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所有的攝影者心中永遠的疑惑.............,大部分的進階攝影者都知道測光,

也知道測光是在幹什麼,但是卻好像永遠無法精確的掌握測光,以及預測該測光數值的影像表現。

 

先,什麼是測光的基準,就是 18% 的反射率,我們常以 18% 灰來稱呼。

相機的測光其實是很盡責的,他不知道你到底在拍什麼?你要的影像特質是什麼?

所以除了你以外,根本沒有任何人(包括相機)知道你到底想拍出什麼東西。

相機又不能和你說我不知道你要幹麼,所以我不告訴你現在有多亮.............,你也無法告訴相機你心中的影像。

於是相機乾脆把所有的光亮度通通變成 18% 的反射率,讓你自己去思考曝光亮到底要多少!

很棒吧!相機這一招就是把所有的錯都推到使用者身上囉!

相機說:我可是告訴你我眼中的影像,你想改變請自便。而且不管是什麼樣子的複雜光源,我也是以不變應萬變!

20100919001.jpg 

*Olympus E-P1 + Zeiss 35mm F:2*

一張曝光正確?其實都正確也都不正確,看你用那一個角度來看。

窗戶、暗部牆面為標準,那當然是左圖囉,若是想表達藍天的意念,右邊倒是很稱職。

這兩張測光時,就看你把哪裡放在測光點上面,

把測光點放在窗戶上,就代表你想要窗戶是正常曝光(第五區),

其他區的曝光就會呈現與該區光度差異下該有的表現,就是左邊的照片,窗戶正常,牆面、藍天過亮。

若是把測光點放在吃到光的牆面上,表示吃到光的牆面曝光正常,

窗戶自然曝光不足了,而藍天也因為曝光量減少而比較藍了,如同右邊的照片。

 

就是你把照片中那一個地方視為標準曝光(第五區),其他區域與你設為第五區的位置一定有著曝光值的差異。

通常愈複雜的光源差異性愈大,所以愈難理解曝光值到底要設在哪裡。

其實並不難,只要把你想要標準曝光的區域拿來點測光,其他相對應的曝光就會有該有的表現。

比方說,某點是你心中標準曝光點,比這個點還亮的位置,就會真的比標準點還亮,反之亦然。

複雜光源下測光,我們來從頭到尾演練一遍,相信會讓各位有更深的認識。

1、利用點測光來測光

2、將畫面中各個不同亮度的位置都測光一次。

3、理應先決定最暗部,但因各位的數位相機都沒有做過動態範圍的測試,

所以這個步驟實施起來不是那麼的準確。直接進入 3-1。

3-1、將各個測光值寫下來後,決定那一個測光值為標準曝光,判斷其他的區域是否達到你心中的樣子。

舉例:

快門固定 1/125 秒,假設測光後發現該畫面有四個亮度,

最亮部 f:11、中間部 f:5.6、暗處 f:4、最暗部 f:2.8

若決定  1/125 f:5.6 來拍照,也就是 5.6 處是正常曝光,當初測 f:4 的位置曝光不足一檔, 2.8處不足兩檔。11 過度兩檔。

若決定 1/125 f:4 來拍照,也就是 f:4 處為正常曝光,2.8 處不足一檔,當初測 5.6 處過度一檔、11 過度三檔。

這樣的照片拍出來會是怎樣?

 

光過度或不足一檔,照片會偏亮或偏暗一些,但基本上細節等還是不錯的。

曝光過度或不足兩檔,影像會只剩下紋理,細節已經喪失不少了。

曝光過度或不足三檔,影像會只剩質感了。別說細節、連紋理都不見了。

以上是底片的算法,數位相機每代影像處理器能力均不同,請自行測試。

拍同一個東西,從 -4EV 一直拍到 +4EV,仔細檢視每個檔位的描寫能力,

這樣你就知道曝光不足或過度幾檔在這台相機上會有多少影響,進而製作出你自己的 zone system 表格。

看起來很亂、很難,其實並不會,

當然,等我有空時,我會用實拍照片來解說一次。

 

光真的不難,只要你知道你要拍的是什麼、想表達的意念是什麼,

你相機拍照時所用的曝光值就是第五區,其他的測光值就會自動的就定位,表現出它們該有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