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不願面對的真相啊!

自從用了 Olympus E-500 之後,一直認為 4-5 年前的 E-500 拍出來的照片比 E-P1 還漂亮。

而且除了顏色紮實外,一直覺得畫面好像乾淨很多,

一個是去年才出的新機種,用上了一大堆較新的數位影像處理引擎、較新的演算法,

一個是那麼久的老數位了,一直以為 E-500 的優勢只有 Kodak 的那片 FFT CCD,其實不然!

 

20100919004.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張用 E-P1 拍的,設定是自動白平衡、ISO 為表現最佳的 200,焦段設在 35mm。

 

20100919005.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張白平衡訂在日光,ISO 為 100,鏡頭是Zeiss 35mm。

兩者設定差不多,但是很明顯可以看出顏色濃度的差異,E-500 的濃度明顯較高,整體顏色演繹的很綿密。

但這不是重點,因為白平衡設定不同,加上夕陽瞬息萬變,比顏色濃度、色彩表現不是很公平。

我今天是要看看雜訊...........一直覺得 E-500 乾淨很多,今天想來試試。

 

20100919003.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是 E-P1 100% 擷圖,不意外,一看就是 E-P1 的樣子.............,

雜訊超多,畫面感覺很鬆散。即使 ISO 只有 200 也是一樣。

說真的,我也已經習慣了,當是小圖時,其實感覺不會那麼明顯,頂多覺得畫面可以再乾淨一點有多好。

 

20100919002.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是 E-500 100% 擷圖(小小手震),哇!乾淨多了,

這是和 E-P1 差了 n 個世代的機器,而且還是當年 Olympus 的入門機而已。

顏色厚實不說,雜訊更是相當的少,難怪每次看 E-500 的畫面,總有一種說不出的乾淨感。

 

次的簡單比較,讓我對 E-500 更有好感了,我已經很少拿出 E-P1 拍照了............

眼睛真的是會被寵壞的.............

高 ISO 可用固然讓人心有所嚮,但是低 ISO 的純淨度、描寫力、色彩還原性,才是叫人念念不忘的啊!

這次 Olympus 新旗艦 E-5 被罵的狗血淋頭的,但是據說低 ISO 非常的漂亮,

而且一直到 800 都還很棒,有當年 E-1 的發色特性!

與 E-P1 同一片或是差一代的 LiveMos 居然可以調整到如此厲害............

不知道 Olympus 有沒有軔體升級的計畫,讓我的 E-P1 也可以享受這種的影像水準。

要不然...............就只好看看 E-5 的售價了。

 

ps.:因為不是那麼完整的對比,所以放在攝影日誌中,

等有更精確的比較後,會重寫一篇放在攝影講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