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魚屬於日型性的魚類,也就是晚上是要睡覺的。

而一般夜行性的魚類大多有良好的嗅覺以及不怎樣的視覺。畢竟黑壓壓的海中,要視覺好像也沒什麼用。

鸚哥魚身體肥厚,在海裡游動,宛若一碗魚肉在海中引誘著掠食者前來捕食。

加上鸚哥魚有一種腥味,很容易吸引其他掠食者的攻擊,例如裸胸鯙。

所以鸚哥魚睡覺時就在自己外面吐出一個大泡泡,然後在泡泡中安睡到天亮。

要不然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在裸胸鯙的肚子裡,我想感覺應很糟..........

 

2010101201.jpg 

*Canon A710 IS + 防水殼*

到水層中好像有一些懸浮顆粒的感覺嗎?那層就是他吐出來的泡泡喔!

黏液上面沾粘了一些懸浮顆粒,而這個黏液泡本身也有些味道,可以阻止體味外溢以及阻止掠食者靠近。

這是我第二次碰到這個景象,第一次碰到時可有個很糗的故事呢!

 

+++++++ 我是說古的分隔線+++++++++

說某次夜潛,和墾丁潛水的詹教練與山豬一同下水。

下水後山豬已經開始拍照了,我突然發現山豬未將鏡頭蓋拿下來(他用小電視取景,所以不知道鏡頭蓋沒拿)。

我還在水中笑他笑好一陣子說.........,後來我也要拍照了,

但是發現,奇怪,對焦燈明明有開啊,為甚麼觀景窗是全黑的?!

拿起 Housing 一看,要死了,我的鏡頭蓋也沒拿起來。

但是我不是 Nikonos 的,我的鏡頭蓋可是在 HOUSING 裡啊!

這下好了,只好將相機當氣球一樣掛著,什麼也不用拍了,當場打完收工。

那次看好多好多東西,有飛舞的雪紅六鰓、有吐泡泡的鸚哥魚、有比頭還大唐冠螺、還有大花枝..........

詹教練一直不知道我是鏡頭蓋沒拿,在水中一直示意要我拍照,我都跟他比NO、NO、NO的手勢。

直到上岸後詹教練第一句話就是說我怎麼這麼挑剔,這個也不拍、那個也不拍,底片留著是要幹麼?

我只好很痛苦的把 housing 翻給他看,說鏡頭蓋沒拿掉怎麼拍.............

+++++++我是說古結束的分隔線++++++++

 

呵!這故事應該已經 10 年有了吧!

那時我還是用 EOS 300 的底片機下水。詹教練那時身體也像一頭牛一樣壯。

真的是物換星移,人事已非了.........希望詹教練身體無恙、希望山豬博士班一切順利。

2010101202.jpg 

*Canon A710 IS + 防水殼*

一張不同角度的。

 

就是照片的魔力啊!可以瞬間將人拉回當年的場景,往事歷歷在目啊..........

還沒拍照的朋友,不要再猶豫了,趕緊拿起你的相機吧!

什麼?你說那很貴?現在只要幾千元就有一台堪用的小傻瓜了,不用兩萬就有一台堪用的單眼了。

一支手機幾多錢?隨便吃一餐大餐幾多錢?

回憶雖不用錢,但卻是最經不起時光的摧殘。開始拍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