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看鳥,說到我愛看的每一種鳥,就不能不提提紅尾伯勞(Lanius cristatus)的貢獻了。

我說過,我的入門鳥是白頭翁,就是白頭翁帶著我一頭栽進賞鳥的世界,

那是誰補上這臨門一腳,讓我一輩子再也離不開賞鳥?

而且不論看到多稀有的或是多平常的,都可以使我開心好一陣子,到底是誰?

那當然就是紅尾伯勞了!

 

2010101801.jpg *Olympus E-P1 + Canon FD 100-300 F:5.6 L

外話!Canon 的 L 鏡搭上 Olympus 色彩管理,真是令人賞心悅目的顏色啊!

紅尾伯勞怎麼推我入坑的呢?

話說當我還以為自己是文藝青年的時候(又來了,到底有沒有當成文藝青年啊?),

有天晚上騎車上山去上社團的社課,看到北大武山在月光的照明下,

那種安祥、寧靜的感覺,讓我登時詩興大發..........,當場邊騎車邊吟詩起來。

可惜終究不是當文藝青年的料,只吟了第一句.........而且還只是意象,還沒有成句子呢..........

從此就把文藝青年的夢想束之高閣了..............

 

頭的意思是說北大武宛若母親般的張開雙臂,溫柔的擁抱歸來的遊子。

呵呵!看不懂的話,請自行前往屏東科技大學,

由校門口騎車進去,看看正前方的北大武,這樣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好了,詩興大發已經結束了,我也漸漸淡忘這首未完成的新詩,就在放完暑假回到學校時,

突然聽到紅尾伯勞的叫聲,就在枝頭上用力的鳴叫著。

2010101803.jpg 

*Olympus E-P1 + Canon FD 100-300 F:5.6 L

尾伯勞喜歡站在平原的突起物上,畢竟牠也是小型猛禽,總要有點王者的樣子。

所以很容易被鳥仔踏這種陷阱抓住..............

孟子先生在距今兩千多年前就說:南蠻鴃舌之人。鴃字說的正是伯勞鳥啊!

唉,從這麼老的古書上就開始嫌伯勞鳥鳴叫難聽...........

但對那時的我而言,真的宛若天籟,好像在大聲的說歡迎我回到學校,那天,記得風很輕快的吹著...........

突然間又讓我想起那首未完成...........,原來對北大武有依戀是因為有鳥在學校等我吧!

從此我就愛上那種老朋友在等我的感覺,為了讓所有的鳥都變成我的老朋友,

我開始努力瘋狂的看鳥,但是看鳥時間畢竟有限,於是開始背鳥書,背幻燈片、背錄音帶、背脊椎動物誌鳥綱,

不管我以前有沒有見過的鳥種,只要一出現,我就可以像看到老朋友般的熟悉.........

說我作弊也好,說我神經也好,但這樣做真的帶著我走過數十年的賞鳥歲月,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會向紅尾伯勞打招呼,畢竟牠是我的第一位老朋友............

去年磯鷸和鷹斑鷸很早就來了,我還很疑惑的問牠們,那麼早來幹麼?

真的就像是老朋友在打招呼聊天般的問候。

 

2010101802.jpg 

*Olympus E-P1 + Canon FD 100-300 F:5.6 L

位鳥人,你們有沒有老朋友呢?你們有沒有向你們的老朋友問好過?

 

後記:這篇本來是寫在 10/15 的,但是因為思緒一直很亂寫不完,拖到今天才完工,乾脆就當今天寫的好了。

呵呵!那 10/15 的呢?嗯...........我再想想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