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呵!這篇欠了好久,該還得總是要還,因為紅隼的飛行在自己的海博士網站已經發表過了,

所以在想怎麼重寫才不會重複到太多........,因此延誤了很久知後才總算可以發表了。

 

於接了小琉球生物圖鑑製作,所以開始了每個月大約兩週在小琉球的日子,

經過了半年以上的調查,讓我發現了小琉球其實是看鳥的好地方,尤其是猛禽類。

小琉球是我第一次看到紅隼(Falco tinnunculus)的背,還可以看這麼清楚、這麼久的地方。

 

2010101504.jpg 

*PENTAX K-m + DA 50-200mm f/4-5.6 ED*

到鏡頭這麼小,就知道我離這隻紅隼有多近了。

這隻是在山豬溝看到的,沒看到仙女在洗澡,倒是看紅隼表演飛行秀看得很過癮。

 

************ 我是亂入的分隔線 ***********

為甚麼會有仙女跑來亂入呢?其實不是仙女來亂入,我想她也不想啊!

只是很奇怪,每次只要講到神話故事,或是鄉野傳說,總要有仙女跑到凡間洗澡的橋段。

每次看到這個我都有深深地疑問,難道仙界停水嗎?要不然為甚麼仙女都要跑到凡間洗澡,

然後衣服一定會被偷走..............,結果就...XXX。

這好像和日本人拍的愛情動作片一樣嘛!一定要有護士、女警出場一樣................

不能換個橋段嗎?都老梗了。

************ 我是亂出的分隔線 ***********

 

每次在蛤板灣到山豬溝之間看紅隼可是看到爽翻了,

看到紅隼做超低空飛行,就緊貼著柏油路路面高速通過,不只看一次,看到了兩次呢!

只是有一次很有意思,紅隼就在眾人尖叫、驚呼中超低空通過我們面前,

接著在我們面前很帥氣的向右翻滾爬升,個人覺得很像反過來的破S(Split S),

結果.........牠居然忘了右邊是擋土牆,於是再一次緊急翻滾,總算躲過擋土牆上的水泥,但是躲不過牆上的藤蔓,

於是被藤蔓纏繞住,最後總算靠著強大的飛行力掙脫,然後很蠢的緊急降落在旁邊的樹上喘氣。

登時所有的人發出更崇拜但也更疑惑的聲音,牠剛剛到底在幹麼?耍帥?抓小動物?突然想起家裏瓦斯沒關?

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讓我目睹到猛禽如隼者也有距離算錯的一天,哈哈哈!

 

是隼的空氣動力實在了不起,

2010101502.jpg 

*PENTAX K-m + DA 50-200mm f/4-5.6 ED*

這張是已經開始要俯衝了,小翼羽都已經張開了,

這可以避免空氣剝離翼面導致翼面失速,小翼羽是大角度飛行的聖品啊!

 

2010101501.jpg 

*PENTAX K-m + DA 50-200mm f/4-5.6 ED*

就是連續俯衝的動作了,雖然都不清楚...........但是觀察的重點有二,

一是腳爪的角度,一開始是向後,等到快要俯衝到目的時,腳爪開始轉向前方,到突然拉起來時,腳爪是向前方的。

這時已經做好撲殺的準備了。

二是翅膀上方羽毛紊亂的成度。剛開始俯衝時羽毛只有少數捲起,但是愈到後面,捲起的愈嚴重。

第二張翼面的羽毛幾乎都捲起來了,第三張更是整片都抬起來了,可見空氣剝離翼面的嚴重性。

強者如紅隼,這樣的速度下仍無法避免空氣剝離翼面,但這種空氣力學的表現真的是令人激賞了。

我曾經看過夜鷺降落,就這麼慢速降落,整個三級飛羽的羽毛幾乎都捲起來了。

一對比就知道,紅隼的空氣動力其實已經很完美了!

 

猛禽飛行真的是享受!有種隨之御風而行的快感。

我們雖然不能飛,但是可以藉由觀察猛禽的飛行而引領著我們的想像力隨之飛行!

 

後記:這篇寫好久,一直不知要如何表達看猛禽飛行時的感覺,

心曠神怡、感同身受、身歷其境等等,都不夠形容這個感覺,所以才會一拖再拖,

直到想到可以將數張照片合成一張,這樣就比較好解釋了!只是各位要找到這篇也比較難一些了。

因為已經沉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