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乾淨俐落的光線,這樣的光線會使照片變得很純粹,不會有其他雜光的影響。

但是乾淨俐落的光也不是拍什麼東西都適合的,我在拍一些需要細節紋理的東西就不喜歡用直射光了。

今天在北部出現了難得的光線,很乾淨的空氣加上完全沒有雲,乾乾淨淨的感覺!

 

2010112703.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像這張照片般............,很有意思的光線。

除了芒草以外幾乎都沒有物體吃到直射光,在都市中還有這樣一片荒地也真是奇蹟了。

不過我想住在附近的居民應該是還滿喜歡這片荒地的吧!

可惜的是,這片荒地是封閉無法進入的,但起碼賞心悅目室沒問題的。

 

2010112702.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到下午,光線愈顯得乾淨,照在學校的牆面上,

不禁令人想到大學裡,陽光經過樹葉間的縫隙投射到古老校舍上的畫面。

 

2010112701.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市中難得一見的綠意也大方的顯示出來,陽光直射到綠葉上,

後方大樓完全是在陰影下,陰影下的高色溫使得背景有一點點的偏藍,

而近黃昏的陽光卻又帶著一點點的低色溫,將綠葉染成黃綠色,

這樣一來一往,卻也讓畫面更立體了許多。

 

同的光線適合拍不同的物體,硬梆梆的光線中,測光就變得十分重要了,

吃到光與沒吃到光部份的細節,想要保留誰的細節?要想有多少的細節?

就像學校牆面那張照片,幾乎從最高光位到最低光位全用上了,

畫面中沒有死白,很盡力的使暗部只有少許位置死黑,動態範圍若可以再高一點就更好了。

數位年代中,有時相機的等級還真的會決定照片的優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