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很有意思的黑白照片,都是在小琉球出差時用 Zeiss Werra 老相機拍的。

果真老鏡就是老鏡了,即使是蔡頭 Tessar 還是不敵陽光的直射啊!

不知道哪裡的問題,粒子相當的粗,在掃描時就發現了,改天洗成照片再看看。

顯影應該不會出問題才是啊…………,呵呵,我當然不會承認顯影有問題囉。

這支底片已經拍好幾次了,第一次感到粒子很粗。總之,洗完照片再下評論好了。

 

2010121701.jpg  *Zeiss Werra I + Tessar 50mm F:2.8*

出來就樣子就和我當初想像的一樣,當初想要的就是一種很複雜的構圖感,

有遠、中、近並由左至右,甚至由大至小的三個點,這三個點所連成的線,理論上應該是很穩定的三角構圖,

但是由於第一點正要站起且第二點正在移動,因此又讓整個畫面在穩定中有了動感起來。

離開或靠近、穩定或動態,甚至大或小不都是相對的比較嗎?

沒有絕對、沒有肯定,一切的一切都是想對的。

只是在 snap 時,真的來不及想更多了,只注意到地面的位置,沒注意到海天交界的位置。

海天的分界就這麼把畫面從中間切開,有那種想往遠方推出去卻感覺推不動的樣子………

如果各位沒有這種感覺,那也沒關係,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感覺。

 

2010121702.jpg 

*Zeiss Werra I + Tessar 50mm F:2.8*

張在『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那篇出現過,只是那張是彩色的,這張是黑白的。

唉!就別再苛責沒有鍍膜的老鏡了,又因為拍黑白有裝上黃色濾鏡,

因此前面那片貴森森多層膜保護鏡被我拆下來,要不然以前都是靠那片濾掉一些雜光的。

整個新墓地就被逆光照出一片霧翳,天上的雲又好像中途曝光般的影像,

整體感覺就是一整個哀戚…………,這就是人生最後的歸宿啊!

 

2010121703.jpg 

*Zeiss Werra I + Tessar 50mm F:2.8*

每看到這種景,我就會想起尤金.史密斯拍的 A Walk to Paradise Garden。(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咕狗) 

我記得我在網誌中有介紹過,我也想不起來在哪一篇了,所以無法為各位做連結。是一種迎向光明的感覺。

但是我在拍這張時卻不是這樣想,那時突然想起一句詩詞:花徑不曾緣客掃。

那是一個充滿落葉的長階梯,剛好陽光從斜後方照進來,

一個個因樹縫造成的光影,使畫面增添了一些活潑的氣息,好像要登山去看老朋友般。

也是因為沒有人在畫面裡吧!所以缺少了一些 Walk to 的感覺。

但卻展示出一種想去一個與世隔絕或至少是人煙稀少的地方的那種感覺。

呵呵!突然想起張清芳當年唱的:找一個無人相識、陌生(青份)的所在。

或許就是那種感覺吧!

 

張照片慢慢拍,背後都會有個故事。

只是或許看照片的人不喜歡聽、或是看照片的人無法領會,

但都應該無損於該張照片在拍攝者心中所留下的感覺。

這些可是新拍的喔!不是陳年老片,陳年老片的話故事會更多,

因為有著我青春的回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