厝拍久了,有時候可以感受出老厝的過去,是輝煌的一段還是一直就這麼破舊著。

可供判斷的事物可多著呢!如門上方的雕刻、通氣窗的花紋繁複程度、面寬、牆面的裝潢等等。

澎湖後寮就有著一棟挺嚇人的老厝,在澎湖的豪華老厝生死鬥中,我想應該也排得上名了。

 

2010122103.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題外話:久沒拍廣角鏡了,唉!真的還控制的很差說..............

間源春號想當年一定是響叮噹的一間大宅。其實一開始是因為門上面雕刻的門聯吸引我的。

這一帶的門聯都很有意思,多少都會和堂號、左右對聯對的上,而且喜歡用頭文字法。

這間源春號門右邊是:源泉滾滾恩波渥,左邊:春日遲遲利路綿,橫批:源春本家。

只可惜門上刻得門聯已經看不清了,不過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左、右門第一個字就是源和春。

門楣還刻花刻得很厲害呢!

 

2010122101.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又是題外話:這兩張可以很明顯感受出 Kodak FFT CCD 和 Panasonic LiveMos 間的差異了。

一個如此清淡平面,而 FFT-CCD 卻是濃郁立體。

是左廂房耶!一般在澎湖看到即使有左右廂房的老厝,也很少有這種與中央不同的獨立式裝潢。

看一下最左邊吃到光那裡,還有放一隻獅子?老虎?還是古代祥獸?連屋角都是有設計的呢!

 

2010122102.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是右廂房,一邊是的德有鄰,這邊是仁為里,可說是寓意深遠啊!

 

以很明顯的看出,當年這棟樓一定是後寮的大戶人家,只可惜和幾乎所有的古厝一樣,

通通不敵時間的流逝...........不過大戶畢竟是大戶,連破敗了也都還這麼優雅。

政府有做一系列澎湖廟宇的牌匾紀錄,為甚麼沒有人做澎湖用刻上去的門聯?

收集澎湖古門上的文字、字型、影像等等,這是多有意思的事,也刻不容緩的事啊!

老厝衰敗的速度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快太多了。

有興趣可以翻翻我以前的文章,古門的文章已經多到想要介紹還要用偷渡文了..............

為甚麼想收集?因為一直想知道澎湖的門聯到底有多少類型。

因為有些村落的習俗就是不同。我在講美看過四個字的,甚至還有五個字的。

當然大多還是兩個字居多。

明天再來看看四個字和五個字的門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