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真的是想當年了........,那年剛考上研究所都還沒報到,

就用研究所的名額去參加了一個國際鯨豚研討會,會後一行人就到花蓮去賞鯨,

那時台灣還沒有興起賞鯨行程,我們那次算是做調查、評估賞鯨的可能性,搭的是水試所的研究船。

共有兩梯次,一次是花蓮港向北、另一次向南。都是沿著等深線 200 公尺前進。

那次調查真的是令人心曠神怡,看到滿滿的海豚,有群聚的也有單隻的。

共計看到:熱帶斑海豚、飛旋、瓶鼻、瑞式、弗氏,忘了有沒有真海豚。

 

2010122601.jpg *Canon T90 + FD 80-200 F:4L*Kodak EPR 64*Plustek 7500i*

次想和大家說說弗氏海豚(Lagenodelphis hosei),為甚麼特別提到弗氏海豚呢?

因為根據廖鴻基先生鯨生鯨世一書指出,弗氏海豚在 1997 年以前的目擊記錄才百餘次。

天啊!那我這不就是百餘次中的一次.........呵呵呵!我這是在 1996 年夏天拍的。

難怪當年為了牠到底是誰,在實驗室中還爭論了一陣子呢!

 

2010122602.jpg 

*Canon T90 + FD 80-200 F:4L*Kodak EPR 64*Plustek 7500i*

張應該就可以驗明正身了吧!

可惜那是第一次拍鯨豚,拍的並不好,主要是因為一來水試所的船相當的大且高,當然轉向就遲緩。

所以很難接近鯨豚群,不過挺符合現代賞鯨的要求,不過份追逐鯨豚,

呵呵!但是船舷高就很難拍照啊..........

再來是動態抓不準,因為相機時滯(time lag)的關係,使得很多張都是只有背鰭而已。

海豚的速度比我想像的還要快上許多,我已經有留時滯了,但是還是不夠。

 

次賞鯨之後居然就再也沒機會出海看鯨豚了!雖然常常出海,但已經不是在做鯨豚了,

在墾丁、澎湖都還有碰過,但都是驚鴻一瞥,來不及拍照。

真想再去好好看看牠們,而且現在數位相機方便多了,

呵呵!打就對了。沒有在怕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