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很喜歡底片的真實性,這要說清楚可能有點落落長,我就長話短說好了。

光線照射到底片的感光顆粒上而感光,感光顆粒可是真實存在的東西,這和數位的 CCD 可是不同。

雖說 CCD 上的畫素也是實體存在,但是不管多小的 CCD 光電耦合元件也比光子來得大。

一個光電耦合元件只能給後端一個數值,但是光線是如此類比的無階段性,

經由數位採樣後,所有的階調都切斷了。

這個斷掉的階調、缺少的實體感,就是數位與底片間失落的環節(missing link)。

 

2011011701.jpg 

*Canon EOS 1nHS + Zeiss 35mm F:2*Agfa CT100*Plustek 7500i*

知道為甚麼,明明就已經數位化了,但是那種厚實感卻又還是那麼的清楚。

或許是掃描器的 CCD 比較高階、A/D 比較高階、圖形引擎比較高階,要不然那麼大一台要幹麼?

不過 48Bit 是真的啦!在採樣的國度中,Bit 高就是王道,代表著有更多的階調。

 

2011011702.jpg 

*Canon EOS 1nHS + Zeiss 35mm F:2*Agfa CT100*Plustek 7500i*

會說,真的就是一個厚重的感覺,石頭一顆顆的存在感如此強烈,

而雲也不再是虛無縹緲的雲,也可以感受到雲的飽滿與紮實。這就是我要的真實感啊!

 

然拍底片很麻煩,拍完、送洗、拿件、掃描,大約整個流程要一週以上。

呵呵!看到正片時的感覺就是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