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發了一篇屍橫遍野的文章,

說的是澎湖因寒害而死亡的魚隻,在紅羅村的海岸線上死一整排的。

結果想不到烏崁的海邊也是一樣,只是主角變成海膽了。

 

2011021303.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次烏崁的高潮線上海膽死一片啊........,而且還很新鮮呢,應該沒有死多久說。

所以可能是這一波低溫的新受害者,我想這幾天再去青螺、紅羅那邊看看,看看災情有沒有擴大。

 

2011021301.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膽是屬於五輻對稱的生物,什麼叫五輻對稱?就是身體可以切成五或五的倍數,每個部份長得都一樣。

各位看以很明顯的看到海膽的可動棘與不可動棘正好將身體分成五份。

其實海膽在分類學上與脊索動物相當接近呢!

你說我們是兩側對稱,海膽是五輻對稱,差這麼多,怎麼會很接近?

海膽的五輻對稱是後衍的,一開始,也就是海膽的幼生,就是屬於兩側對稱。長大後才轉變成五輻的。

根據胚胎重演論,我們認為所有演化的過程會在胚胎時期快速的重現一次,

根據牠們幼生是兩側對稱,所以我們認為牠們是很後衍的生物,所以排在脊索動物的前面而已。

 

2011021302.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我們一般看到的海膽是他們的背口面,也就是排泄孔的位置,呵呵!牠們是用屁股看人呢。

就是照片右邊那顆海膽,那就是海膽的背口面。

 

次低溫還要持續好幾天,真的頗令人擔心的說。很少看到這麼多海膽一起死亡的。

海膽是海底控制藻類數量的主要生物,有海底除藻機之稱,一旦海膽減少,藻類就會大量增生。

藻類與珊瑚都須競爭陽光,所以會壓縮到珊瑚生長的空間。

可別小看一顆小小黑黑的海膽,牠們對海洋生態有著舉足輕重的關係。

不要再以為牠們只是一群會刺人的討厭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