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元宵節特別排定澎湖出差,因為每年澎湖的元宵節都熱鬧異常啊!

前幾年在外峖連看了三天的超大煙火盛會,今年則是碰到了 OOXX 建國百年之類的活動。

其中有一項就是武轎大遊行,什麼是武轎呢?就是武神所乘坐的大轎,

一般為玄天上帝、王爺、三太子等陽剛味較重的神明在坐的。

 

2011021501.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在的武轎可以說是電子花車的神明版,電子音樂絕對是不能少的,還要會噴火、吐煙才可以。

當然囉!台灣特產 LED 燈一定也是裝飾時的重點。

 

2011021502.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火可以噴的,當然就是用各式燈管將神轎妝點的閃閃爍爍的。

呵呵!沿路各家廟宇用的音樂大半都是王采樺的保庇.........,顯然唱片大賣與廟宇節慶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前受到一些媒體影響,很刻板的認為這些都是古或仔、不良少年在玩的,一直覺得上不了檯面。

今天親眼所見後,發現與我自己想像的有很大的出入。

當然,整個隊伍也好、參加成員也好,還有很大很大的改進空間,隊伍的嚴整性、紀律等等都須加強,

有的邊走邊抽煙,有的在打鬧嬉戲,最常見的是不相干的人圍了一堆在神轎四周,

這樣都會破壞整個隊伍的完整與可看性。

但是說真的,即使如此,在現場還是令我 High 翻天了,

搖晃的神轎、衝天炮、煙火齊放,加上煙霧、雷射、乾冰,最後配上電子音樂,

呵呵呵!真的 HIGH 啊!這就是台灣味啊!在傳統過年快要結束時,終於有點過年的氣息了。

果然民俗活動還是需要草根味來支持啊!

他們用他們的生活態度、生活方式在延續著、改變著我們傳統的活動。

常在想,這些民俗活動的參與者若是能更認真、更嚴肅的看待自己,更看得起自己一些,

畢竟在廟會活動中,他們可是親自服侍神明,甚至是神明的代言者,這是多高的榮耀啊!

若他們可以領悟到這一點,我想我們的民俗活動一定可以更上一層樓。期待這天趕緊到來!

 

下的影片是用 Nokia N97mini 拍的,還好同事提醒我,要不然我還忘了我可以錄影呢!

畫質當然就將就著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