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前往大鵬灣做調查,就在某人工溼地上突然有一隻鳥就停在眼前不遠處。

那個模樣令人熊熊想不起來牠到底是誰?呵呵!後來答案揭曉,居然是這麼簡單的鳥.......

這隻鳥一副就是很狼狽的樣子.........

 

2011030303.jpg 

*Olympus E500 + ZD 70-300mm F:4-5.6*

的很落魄吧!翅膀都垂下去了,所有的羽毛髒兮兮的,這時突然想不起牠是誰...,只好趕緊拍照再說。

 

2011030302.jpg 

*Olympus E500 + ZD 70-300mm F:4-5.6*

個拍照期間就看牠不斷的在理毛,一下子用嘴喙先擦尾脂腺沾點油,然後在腹部塗塗抹抹。

一直重複著這個動作,想把腹部的油污清乾淨,可惜效果不彰...........

 

2011030301.jpg 

*Olympus E500 + ZD 70-300mm F:4-5.6*

是飛走前的最後一張.........,油污還是沒清乾淨,真的頗令人擔心。

鳥類羽毛是非常重要的保溫工具,羽毛也是飛行不可或缺的,幸好飛羽傷得不嚴重,要不然就慘了。

但是涉禽類一定會碰到水。羽毛碰到油污後沒有保溫功能,牠要怎麼覓食呢?

 

來才突然想起牠應該是灰辮足鷸,那為什麼剛看到時想不起來呢?這就要說說辮足鷸的習性了。

辮足鷸,顧名思義,就是腳趾長得像辮子,這樣的結構有助於滑水時的推動力,

而且不知為何,在水面上努力划水時,整隻鳥卻會一直打圈圈,我曾在關渡見過一次,真的很可愛。

所以我對辮足鷸的印象就是在水裡轉圈圈的樣子,從來沒想過會看牠站在岸上........

因此一時間無法連結,加上牠又沾到油污,腦袋就突然短路了。

這麼可愛的鳥就這樣陷入生存的危機,運氣不好的話,可能今晚就過不去了.........

牠在台灣的紀錄可是迷鳥耶...........好不容易來這裡做客一次卻落得如此下場。

只是在大鵬灣內怎麼會有油污呢?這是令人比較想不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