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二崁聚落是台灣唯一一個以整體聚落形式保存的古厝,強調的是整個氛圍均有保存下來。

二崁已經去過很多次了,從還沒整建一直到全部整建完成,但每次去的心情是愈來愈低落。

這次因為出差又到了二崁,呵呵!其實是二崁的對面啦!順道又過去看看。

 

2011030901.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崁當年是以中藥買賣發跡的小村落,生意愈做愈大,整個二崁村就這麼繁榮起來了。

直到西藥興起以及諸多商家遷居台灣後才逐漸沒落。

這個招牌的字型優美,也把藥材的作法、產地等說明清楚,個人十分喜歡這面藥材廣告牆。

但是這就是我對二崁或是台灣諸多重建的怨言,既然重新整建了,為甚麼沒有維護的經費呢?

或是說整個重建過程中,居民的共識為甚麼沒有被帶起來呢?就這樣放任著招牌缺損,看了好令人心疼....

 

2011030902.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裡似乎不流行澎湖常見有刻字的門,這裡的門聯多半用寫的或是根本沒有。

問了幾位當地人,是改建後沒刻還是本來就沒有,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不過這裡的門把倒是很特別,非常多戶有這種門把,上面還有個囍字呢!

只是不知是本來就如此,還是整建時統一購買的。

 

2011030903.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怨歸抱怨,居然在一家賣杏仁茶的阿伯家看到類似衣櫥的門上刻有:吟風弄月!

優雅的字體配上優雅的詞句,放在臥室中真的是絕配啊!一整個就是文人雅士的感覺。

幸好當時有很不要臉的問老闆可否隨意參觀,要不然這些字都被老闆隨意掛著的衣物給擋住了。

想不到除了大門上面可以刻字外,連衣櫥也可以耶!

 

2011030904.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張就真的是驚喜了!這間屋子根本沒有開門,是不經意從牆縫中看到這匹馬的。

哇!登時覺得好美的光!但是又沒有開門要怎麼拍呢?

唉!這時就知道翻轉螢幕的好用了。沒有翻轉螢幕的我只能將相機由牆壁上裝潢的隙縫中伸進去,

接著就開始估焦、盲拍了。幸好是數位相機,可以讓我一直嘗試著去抓角度。

要是底片機,呵呵!大概就放棄了吧!

大約拍了 10 多張,終於有幾張有上焦、構圖還可以的照片。

 

崁其實整建的非常的新...........,統一規格、統一圖裝、統一樣式,唉!真的很令人失望。

一個聚落一定有不同時期的改建、不同財力下的建物風格,造就了整個聚落建築上的多樣性。

今天卻這樣以近乎統一的形式去重建,改覺就像是走在墾丁的青年活動中心般的不踏實。

我不是當地人,我不知道這些決策的過程以及當地人的想法等等,或許他們很滿意也說不定。

只是從一個外地人的角度來看,嗯!我還是繼續在澎湖尋找我的古門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