雉(Hydrophasianus chirurgus)有個很美的別名,稱為凌波仙子。

有沒有很詩情畫意?!可以踏凌波微步的仙子耶,牠可是真的會踏凌波微步喔!

唉!可惜啊!是個脾氣不好的仙子..........

全部都是用 ZD 70-300mm F:4-5.6 拍攝,距離有點遠,所以有些裁切,畫質有點軟。

但根據巧遇的鳥友說,鳥況算是非常好的了,前幾天還差點槓龜呢!

只能說鏡頭比人短,有好的鳥況也是徒然啊......... 

 

的算是很漂亮的鳥了,大大隻的加上顏色鮮明,手長(翅膀長)腳長的,一副就是斯文樣。

但是牠就和高蹺鴴一樣,都是專門欺騙世人的。

水雉其實很吵,逞兇鬥狠、暗算、奇襲、聯手、窩裡反等等,樣樣都來,

反正一年的網誌已經寫完了,不需要留一些照片分幾天寫,呵呵!

今天就大方送吧!一次貼個十多張照片,讓我把水雉的惡形惡狀說清楚。

 

2011070211.jpg  

是今天的第一號男主角,常常放著自己的蛋不孵,跑去搞些沒人看得懂得三人行。

可惜這個三人行指得是『艋舺』三人行,根本就是亂打一通。

 

2011070202.jpg  

是牠準備孵蛋的基本動作,先放一些孵蛋的照片,請大家確認牠是有的蛋的,也就是有家庭的。

有了家庭還那麼不定性,到處去找人或被人找去打架。

 

2011070204.jpg  

下來後用翅膀將蛋包攏。

 

2011070206.jpg  

後才是整隻坐上去,別以為牠就開始乖乖的孵蛋,坐沒 1 分鐘,搞不好沒 30 秒就離開了去打架了。

真的是屁股都還沒坐熱呢!

 

來介紹三人行中的另外兩位。

2011070203.jpg  

各位看到了沒?這個畫面有三隻水雉!而且是打成一團的水雉。我來說清楚講明白好了。

其實另外兩隻水雉離孵蛋的那隻有點遠說,但是每次都會一前一後的飛到孵蛋那隻附近示威。

然後孵蛋那隻就受不了挑釁,接著就噴出去打了起來。

 

2011070210.jpg  

是戰況最輕微的時候了,就兩隻比劃比劃而已,打的還不算很激烈。

先說明一下水雉打架的方式好了,水雉有著超長的腳趾,所以會用腳去踢對方,

加上水雉的初級飛羽羽軸堅硬,所以很喜歡打別人巴掌。

先了解水雉打鬥的方式,這樣接著看照片也比較容易看懂。

 

2011070201.jpg   

!快逃命,打不贏的樣子。

 

2011070208.jpg  

不掉只好硬著頭皮反擊了。但是一上、一下,優劣勝負早已分出了。

 

2011070207.jpg   

兩隻不是在交配啦!而是剛剛底下那隻被打到壓到水裡了........可見戰況有多慘烈。

那我說的三人行是怎樣?就是一開使兩隻水雉一前一後來挑釁孵蛋的那隻,

但是打沒幾下,就會發現到其實有時是來的那兩隻在互鬥,那隻孵蛋的就在旁邊觀戰而已。

所以打來打去呈現一種很微妙的關係,明明是兩個人聯手打另一個,但是常常變成兩個人在互毆。

 

2011070205.jpg  

如同這張,到底是誰在打誰?一隻在空中、一隻對著空中防禦、還有一隻已經仆街了.........

真的是張飛打岳飛,打的真是一團亂。

 

2011070209.jpg  

到那長到離譜的腳趾與腳趾甲了沒?平常靠牠們走在菱角葉上裝優雅,打起架來可是重要的武器呢!

俗話說一寸長一吋強,短兵相接時,長一點的兵器總是比較好用一些。

 

了一堆打架、逞兇鬥狠的畫面之後,我們還是來收收心吧!

別忘囉!水雉可是凌波仙子喔!別被那些充滿暴力的照片所影響,呵呵!

現在是水雉的繁殖季,想看看這些亂鬥的場面,可以至台南官田的水雉保護區看看。

早上九點才開,所以不用太早去,可以睡個舒服的覺,以緩慢的步伐前往。

不過蚊子很多很大,請記得穿長袖及塗抹防蚊藥物喔!

 

水雉說:以上有關水雉行為的言論,僅為岩鷚各鳥的觀點,不代表水雉的立場。

對水雉有污衊之處已保留法律追訴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