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假日也不知要去哪裡玩才能避開人潮,就在傷腦筋的時候突然想到去外埔走走好了。

外埔漁港我可是印象深刻呢!當年做水中工程時,經常從外埔漁港出海。

而外埔漁港也是潮汐港,就是退潮時漁港是無法進出的,甚至船隻都會變成停在陸地上!

要等到漲潮水位提高後,船隻才會浮起來,水位更高了才能進出港。台灣北部很多港口都屬於這種狀況。

外埔漁港的南側有一片很大片的沙灘,上面滿滿的都是螃蟹的擬糞球,今天就帶小鬼去那裡走走好了。

 

2011101004.jpg 

*Olympus E5 + ZD 12-60mm F:2.8-4.0*

個沙灘上都是這種小螃蟹,這就是股窗蟹,因為很小,加上鑑別特徵是在螯足內側,

結果將所有拍的照片都看了一遍,呵呵!完全沒有拍到螯足內側的照片,所以無法得知是那一種股窗蟹。

台灣股窗蟹有三種,長趾股窗蟹是不可能的,因為腹部沒有紅色,僅剩下兩種有可能。

一種是雙扇股窗蟹,螯足內側有兩個鼓膜,所以稱為雙扇,另一種只有一個,稱為圓球股窗蟹。

苗栗這裡根據文獻,雙扇的機會很大,但是因為沒有拍到證據,所以還是不要亂說的好。

我們由照片中可以看到股窗蟹的第一個特徵,體型小但是擬糞球相當的大!都快比牠身體還大了!!

 

2011101001.jpg  

*Olympus E5 + ZD 12-60mm F:2.8-4.0*

來當然和牠的名字有關囉!股窗蟹,所以牠的步足基部有鼓膜,好像開了個窗,所以稱為股窗蟹。

照片中步足基部顏色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鼓膜了。

大約只有一公分多的小傢伙!跑起來速度也是挺快的呢!一有風吹草動便急急忙忙的跑進洞穴中。

 

2011101003.jpg  

*Olympus E5 + ZD 12-60mm F:2.8-4.0*

在很努力的製造擬糞球的股窗蟹,眼睛前面那一顆球就是擬糞球了。

那是螃蟹刮取沙灘上的沙子,經由口器的過濾、篩選,將可以吃的東西吃下去,不能吃的就吐出來,

邊吐邊搓,最後就變成一顆顆圓圓的擬糞球囉!只是這名字還取得滿噁心的...........

明明只是沒吃進去的東西,而且還是從嘴巴排出去的,卻要說的好像是經由屁股排出來的.........

 

2011101002.jpg  

*Olympus E5 + ZD 12-60mm F:2.8-4.0*

樣滿滿的沙灘就都是牠們的傑作了,有時還會有許多美麗的幾何圖形出現呢!

外埔沙灘觸目所及全部都是擬糞球,可以想像這裡的股窗蟹密度有多高。

有空真的可以多來這裡走走啊!比起龍鳳港莫名其妙的人潮,這裡真的是好玩多了。

只是前提是你要願意去觀察、貼近自然,而不是僅想要去看看夜市般的海邊市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