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名字有點嚇人吧!好像是江洋大盜出來了。小時候常聽我娘形容壞人的長相就都說是山東響馬。

今天要介紹的沙地上的馬,外號就叫沙馬,可以想像牠跑的有多快了!牠就是角眼沙蟹。

角眼沙蟹其實長得很可愛喔,可別被我的響馬給嚇到了。

 

2011102602.jpg 

*Olympus E5 + ZD 12-60mm F:2.8-4.0*

沒有很可愛?尤其是那雙大大且站立的眼睛!!眼睛上面那突起物,公的可是比母的明顯。

所以很明顯的,這隻是雄蟹。

古話云:一寸長一吋強!沙地上平坦千里,誰能看得遠誰就有活命或是吃到東西的機會。

所以角眼沙蟹才演化成這個樣子的。職業病又來了,請記得,演化是沒有方向、沒有目的性的。

是因為眼睛變高了,所以生存機會變大,天擇壓力下便佔有了優勢,因此這個性狀就留下來了。

可不要倒因為果囉!

 

2011102601.jpg  

*Olympus E5 + ZD 12-60mm F:2.8-4.0*

是.............但是哪有吃芝麻不掉燒餅的???喔喔!是吃燒餅不掉芝麻的!!!

眼睛長得再高也有漏看的時候啊!那怎麼辦?大敵當前,還是識時務者為英雄,就裝死囉!

這隻第一次裝死時可不是這樣喔!可是裝的很徹底的呢...........

話說我拍角眼沙蟹拍著拍著,突然看到一隻『死』螃蟹趴在沙地上,一動也不動的。

我還說:哇!好可惜喔!這隻死的還挺完整的。

說完還用鏟子敲牠的背甲,敲了兩下牠還是沒動.........,接著想要拍牠的腹部,

就用鏟子將牠翻面,誰知道一翻,天啊!牠居然還是活的。

當然展現出沙馬的功力,真的如台語說的,走就像飛的,一溜煙就跑了。

但是我不是說了嗎?哈哈哈!沙地一望千里,哪有地方跑?一下子就被我找到牠躲的地方了。

 

2011102603.jpg  

*Olympus E5 + ZD 12-60mm F:2.8-4.0*

使被找到了還是要裝死,全身趴的扁扁的。害我也要趴著拍,由於在潮間帶,搞得全身都是沙子。

只是這麼近距離,裝死歸裝死,眼睛還是要站起來觀察四方,免得來不及跑路。

 

到趴著拍,趴完後才想起來 E5 有翻轉螢幕........用沒翻轉的習慣了,根本忘了有這個功能。

不過接著潮間帶很多生物都是用翻轉螢幕拍的了。

所有的生物都是經過長期演化而來的,每種生物都是現生環境中的最適者。

就給牠們有原本的生活空間吧,不要再將海岸線人工化了,

這些生物每秒可以跑 3.5 公尺,但是跑得再快也跑不贏人類開發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