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料羅灣就令人想起了楊牧的『料羅灣的漁舟』,我記得那是中學時國文課本的課文吧!

真的,那時好嚮往去金門看看楊牧筆下的料羅灣:

++++++  楊牧說的 +++++++++

我在吉普車上看到它如貓咪的眼,如銅鏡,如神話,如時間的奧秘。

++++++ 如果是我說的我就發了 +++++++++

這次金門調查點位終於從慈湖進攻到了料羅灣了,當然立刻迫不及待的去看看心中早就想像已久的料羅灣。

真的是寧靜異常,這裡還有兩個海龍蛙兵的據點,其中 82 據點是開放參觀的。

這是我沒緣份的海龍部隊,我教過澎湖、東引的海龍蛙兵潛水,就是沒教過金門的。

若是當年有教過金門的海龍,我就可以更早看到料羅灣了!

 

2012032202  

*Olympus E5 + ZD 70-300mm F:4-5.6*

昏時的大杓鷸似乎也沉浸在楊牧筆下如時間的奧秘的料羅灣.......

要不然大杓鷸和中圴鷸可是像過動兒一樣,其實還離牠很遠,牠就已經像鬼嚇到般鬼吼鬼叫的飛走了。

這兩隻卻出奇的安靜,當然啦!最後還是飛了,其實已經是我很滿意的距離了。

幸好是兩隻,要是只有一隻的話,我一定會很想去給牠一個安慰,問問牠為甚麼這麼孤單.........

 

2012032201  

*Olympus E5 + ZD 70-300mm F:4-5.6*

後還是走了,該走的誰都留不住..........料羅灣還是那麼的安靜...........

 

有人為文,寫到在資訊貧乏的年代,教科書對學生的影響愈是遠大。今天看來真的是如此!

就這麼一篇短短幾百字的散文,讓多少人嚮往金門美好,讓多少人想到料羅灣一探究竟。

偷偷告訴各位,前天的 Leica Digilux 3 (按我) 的炫耀文分享文中拍的就是料羅灣喔!!

真的很美的地方。好啦!我明天再來發一篇料羅灣的黃昏好了。

+++++++ 楊牧 料羅灣的漁舟 全文如下 ++++++++

那天中午,吉普車蹦蹦跳跳的開過料羅灣邊的公路時,好大的風沙!

只看見白花花的太陽照在樹上、田地裡、馬路上。車子忽然升高,揚起一片灰塵,又往前滑了幾公尺。

灰塵落定時,眼前亮開一片湛藍如寶石的海灣,那是我們熟知的料羅灣。

車子又一迴轉,就失去了它;第二次迴轉,我看到料羅灣的漁舟。

我不止一次看那出名的料羅灣,卻沒有這麼激動過。那天中午,四月的末尾,在烈日下,它平靜而神秘。

我在吉普車上看到它如貓咪的眼,如銅鏡,如神話,如時間的奧秘。

我看到料羅灣的漁舟,定定地泊在海面上。

那些漁舟的靜,並不是真正的靜。我在遠處,只能看見藍色的海和斑花的船尾。

畫了許多紋彩的漁舟,泊在海面上,彷彿是定定的,靜止的,因為海面無波。

而海面果然無波嗎?漁舟果然靜止嗎?我納悶著。

人未曾走上去,就體認不出它的動盪;不曾漂海,就不了解它的起伏和不安。

++++++ 全文如上 ++++++++++

大推最後一句,真的要出過海才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