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大橋前幾天終於正式開工了,但我們金門大橋的生態調查其實已經進行一年了。

而大金端的大橋基準點地貌卻是一變再變,從最開始的麥田,到後來的波斯菊花海。

現在呢?現在則是一大片的向日葵花海呢!

現在變成向日葵後有個很大的困擾,就是向日葵屬於高莖植物,一大片快和我一樣高的花海,

去哪裡找鳥呢?就一直聽到鷦鶯的鳴叫聲,但是就是看不到,記錄表上都是只有三角形而已。

不過,今天終於出運了!

 

2012060602  

*Olympus E-5 + ZD 70-300mm F:4-5.6*

天一樣在向日葵花海附近看鳥,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聽到很急促的警戒音。

灰頭鷦鶯一直叫、一直叫,原來是有一隻精壯的小貓跑進向日葵花海中了。

於是就看到灰頭鷦鶯跳到向日葵上面一直發出警戒音了。

這樣看就知道灰頭鷦鶯有多瘦了,居然可以直接站在花的頂端呢!

 

2012060601  

*Olympus E-5 + ZD 70-300mm F:4-5.6*

是另外一隻!可見需要大吼大叫公告周知時,還是要站到高一點比較實在呢!

來說一個冷笑話好了...........

灰頭鷦鶯的警戒音很像貓叫聲,所以會不會是貓經過時灰頭鷦鶯趕緊發出警戒音,喵喵叫的。

於是貓咪以為有同伴在叫他,所以更深入向日葵田裡,愈深入,灰頭鷦鶯愈緊張,於是喵喵叫的更大聲!

貓咪聽到後,就更深入,於是就變成我今天看到的狀況了。

呵呵!這是我一直想做的偽科學報告呢!

 

著大金端、小金端的工程對一些地景的改變,心中當然有所感觸,

這裡有著廣大的潮間帶、大片的養殖牡蠣、一大堆的冬候鳥,

加上還在施工的水道中發現過中華白海豚,對這個工程當然有些緊張。

但是我不是金門人,我真的無法得知這座大橋對當地人是重要的還是只是象徵意義。

所以也說不上贊成或是反對,只是希望施工期間或是施工後可以儘量維持環境的現況。

讓金門的生物還有個可以安心棲息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