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做了萬里桐水域調查的潛水調查部分。這次潛水並非一次很好的經驗。

首先,水溫高達 30 度,天啊!真的是邊潛水邊流汗,真的很高的水溫。

再來就是水有點濁了!不過這些都是小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在吹西南風。

墾丁地區是不怕東北季風的,因為萬里桐這側的海岸山脈會擋住冬天時的落山風。

而西南風一吹,萬里桐這側就完蛋了,直接受到風的影響,浪況會變得很差。

昨天的浪高就已經超過一公尺了,上下船時不是很方便呢!

 

2012071101  

*JVC PX10 + 自製防水殼*

然發現 16:9 的好處了,呵呵!這樣獅子魚可以拍的面積就比較多一些了。

要不然這些長長的鰭條實在是很難把它多裝一些呢!

這次下萬里桐外面,其實很可惜呢!景點感覺都不錯,就是水濁了點,所以照片不會很清晰。

這尾獅子魚是在第二點位發現的,這個點位海底岩石的造型很像千層派,所以又暱稱千層派潛點。

不要向我要千層派的照片,剛剛就說過水濁了,所以無法拍攝一些大景的畫面。

 

2012071102  

*JVC PX10 + 自製防水殼*

隻是另外一種獅子魚。這個點位的獅子魚非常的多,總共記錄到五隻次呢!

獅子魚是屬於掠食性魚類,所以牠的穩定出現以及數量不少來推估,此處的生態結構應屬完整。

所以可以養活這麼多隻的獅子魚!

 

2012071103  

*JVC PX10 + 自製防水殼*

個地方最多的還是海扇了,滿滿的到處都是,只是顏色大多是黃色的,比較沒有紅色那麼好看。

不過這裡的岩壁長了非常多的管星珊瑚,只可惜調查時是白天,要不然就可以好好的拍一下了。

管星珊瑚開起來像一朵朵小黃花,面積一大可是很漂亮的。

 

這個海扇為什麼好像中間是模糊的呢?哈哈!因為起霧了...........

這是這個 Housing 第一次下水,所以先用空機下水測試,說起來也真的可惜。

我們第一個點位有發現一大窩小丑魚家族,大大小小加起來有十多、二十尾的小丑魚。

但是怕防水殼漏水,所以只有帶空的殼子下水測試。

在船上安裝錄影機時因為濕度、溫度的關係,很容易在水底時起霧。

拍到海扇時已經拍到很後面了,機器開始發燙,所以就起霧了,可惜了,那邊拍了很多照片。

沒關係,潛水最常說的一句話,海不會跑掉,有空可以再來。

這個地方還要做三次的調查,總有一天會等到水清的時候,呵呵!

 

論:JVC 的 PX10 真的很好用!主要是輕巧小台,所以防水殼可以做很小,因此正浮力相當輕微。

正浮力輕微就不需要另外加鉛快平衡配重。尤其在惡劣天候時要上船更加顯現出輕巧的好處。

可以不花力氣的一隻手舉起來交給船上人員,對上船的速度有明顯的增加。

再來就是錄影時拍照。這些照片其實不是照相模式拍的,因為跳水時相機有撞到,所以機器歪掉了。

在水下按不到錄影鍵,但是可以按到快門。所以就在錄影模式下使用照相功能,感覺還不錯!

最後我想是背照式 CMOS 的通病吧!顏色有點虛虛的,不過幸好大部分可以修正的回來。

以水下而言,真的是不錯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