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出海看鳥,不是海外看鳥喔!就不得不提到觀鳥大年這本書及電影。

觀鳥大年裡面多次提到搭乘賞鳥專用的遊艇出海去追海鳥,心中就一直想,有為者亦若是!

疑!各位一定覺得很奇怪,我不是一天到晚在出海,怎麼還會羨慕出海追鳥呢?

各位有所不知啊!我出海都是潛水調查或是海洋生態調查的,

一來沒時間看,二來沒器材看,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出的海不夠遠,看不到大型的海鳥。

但是心中想看大型海鳥的慾望已經被挑起來了,這下該如何是好呢??

哈哈哈!突然想到麗星郵輪!!!!今年的麗星郵輪 4/1台灣首航出發去日本石垣島。

呵呵!這個出海出的夠遠了吧!網路查了一下,嗯嗯!有不少人在這條航線上拍到白腹鰹鳥,很好!

中途還一度想說改去日本本島好了,結果補不上機位,於是乎就照原訂計畫出海看鳥去囉!

 

2013040304  

*Olympus E5 + ZD 70-300 F:4-5.6*

是牠!牠就是可愛的白腹鰹鳥,有兩種鰹鳥可以看到,另一種是藍臉鰹鳥,可惜並無出現。

不過說真的啦!這次不穩定的天氣下,鋒面一個接著一個,海上一下下大雨一下刮大風的,

幸好船噸位夠大,有五萬多噸,要不然早就吐到死翹翹了。所以讓我看到白腹鰹鳥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口亨!才怪,今天從早上六點一直在船頭吹海風、躲雨的看了三個小時,就是不甘願沒看到藍臉鰹鳥)

 

2013040305  

*Olympus E5 + ZD 70-300 F:4-5.6*

上一張照片或許會讓人誤會白腹鰹鳥矮矮胖胖的,呵呵!那張臉是真的很可愛啦!

白腹鰹鳥可是正港的海鳥,海鳥翅膀的展弦比一定要夠的,否則會飛到累死呢!

身體算是流線形,只是從旁邊看沒有細長的翅膀幫襯下,就顯得圓滾滾的了。

 

2013040303  

*Olympus E5 + ZD 70-300 F:4-5.6*

的翅膀正視圖真的是超漂亮的,一點點的海鷗翼造型,中間掛著極為流線形的身體,

美到是令人無法把眼睛離開啊!!

在牠接近船隻的五十分鐘中,我都無法讓自己離開,就一直看一直看,看到最後牠離開為止。

 

2013040302  

*Olympus E5 + ZD 70-300 F:4-5.6*

腹鰹鳥以飛魚為食,常常會做出如照片中的動作。

因為捕食速度很快,翻轉時很接近水面,所以當牠翻轉時我一直以為翅膀末端有碰到水面,

心想說除了水薙鳥(Shearwater)外,居然白腹鰹鳥也會來這一招,

結果用望遠鏡仔細觀察,原來只是離水很近,還不到水薙鳥 Shear 的程度。不過還是非常的漂亮。

 

2013040301  

*Olympus E5 + ZD 70-300 F:4-5.6*

水面上追飛魚,飛魚身後的小水花和白腹鰹鳥身後的大水花,呵呵!對比可大著呢!

除了水面追飛魚外,牠還有別的招數吃飯喔!

 

2013040306  

*Olympus E5 + ZD 70-300 F:4-5.6*

哈!就這樣直接插入水中吃魚..........就像射箭一樣,還將翅膀都向後收以減少入水的阻力,

其實應該是怕翅膀受傷的因素比較大啦!畢竟這麼高速衝入水,一不小心可是會骨折的。

 

有第三種吃法,但是真的拍不到.......上面那兩種都已經不是很清楚了,第三種只存在望遠鏡中了。

就是空中直接吃飛魚!!!

當白腹鰹鳥及轉而下時,飛魚會感受到捕食壓力而跳出水面用飛的,想說這樣逃命比較快,

結果跳出水面時就直接被白腹鰹鳥的大嘴巴給牢牢夾住了。

看白腹鰹鳥捕食,真的是力與美的結合。

 

就是麗星郵輪出海賞鳥的第一篇,後面還有嗎??不是說了只看到一種大型海鳥嗎?

那麼第二篇要寫什麼呢?因為鋒面這樣一波波的來,麗星郵輪可是小型鳥類在海上遷徙時的避難所呢!

所以還有拍了一些在船上避難的其他小型鳥類,等我 key 出來再來貼吧!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centor 的頭像
accentor

Accentor 的攝影日誌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