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我們來看看古建物到底有什麼地方吸引人。

以前是工藝時代,不強調制式化規格,不強調大量生產(也無法啦!),

所以製作出來的東西較為精美、有個人特色,正是所謂的慢工出細活。

而現代就一味的求快,老闆算計著提早一天完工我可以多賺多少,

自然的,員工也會感受到老闆只想提早完工的想法而隨便做做。

或是為了節省一些工序,而將美學成分給去除,變成完全的實用主義。這是一個上下交相賊的世代啊!!

 

2013082001.jpg  

是鳳山招待所一進去正面看到的第一間建物。

各位有沒有注意到磚頭的排列??所有的磚頭線都是切齊的!!

不僅上下是切齊線,連左右邊剩下的大小都是一樣的。

就像是辨別名牌包真偽一樣,一定要對稱、切齊,這才是名牌大廠該有的細膩作風。

這就是工藝時代啊!所有的東西都要講究,可以做到 80 分絕不做 79 分。

 

2013082003.jpg  

*Olympus E5 + ZD 12-60mm F:2.8-4.0*

裡是圓形水塔的內部。平面的切線對齊就算了,連圓弧的都可以切線對齊。

不僅對齊而已,各位看通風口上方的那塊磚,是切成斜面的,應該也是為了增加支撐下方空洞的力量吧!

磚的斜切面剛好和通風口一樣大。所有的通風口通通都一樣的。

 

2013082002.jpg  

*Olympus E5 + ZD 12-60mm F:2.8-4.0*

碉堡的內部也是一樣,前幾篇有說過拉門上的滾輪了,今天來看兩個地方。

一個是左側的支撐柱,這是支撐天車的鐵軌用的柱子,下方為了人員可以通行所以有開洞。

但是不是僅開個洞讓人可以走就好了,而是開圓弧狀的拱型,真的很費工耶!

我想若是現在,應該是開個四方形的孔洞就了事了吧?!

 

2013082006.jpg  

二個要看的木門。這個拉門明明是矩型的木門,

但是為了配合拱型屋頂,而將大門的形狀也裝飾成拱型的,這樣看起來整體性非常的高。

這就是我常說的完成度或是完整度。很多東西看起來差不多,但是一旦細看就會知道差異了。

就令我想到有一次我去剪頭髮,設計師問我說上一次剪頭是不是剪到一半停電了?

我當然很好奇問他怎麼會這樣問我?他說因為我的頭髮都沒有細修,就是大致上剪好了而已,

並沒有很仔細的去把整個頭修剪的很細緻。

呵呵!我不好意思告訴他上次是去百元快剪的,快剪當然不會細修啊.........

 

2013082005.jpg  

*Olympus E5 + ZD 12-60mm F:2.8-4.0*

個牆面你看看有多整齊!!!所有的線拉的整整齊齊,但是也請看有多髒..........

這些油漆的噴點、殘痕通通都是整修時弄到的,卻通通不願意清理乾淨。

或許各位會覺得我很囉嗦,那我們再看同一地點的下一張。

 

2013082004.jpg  

*Olympus E5 + ZD 12-60mm F:2.8-4.0*

就是我們現代的施工品質啊!!!油漆留下來也不清掉,或許根本就沒有上膠帶直接塗油漆吧!

整個地板上就是都是油漆的點點,什麼顏色都有,施工不認真、監工不確實、驗收不謹慎。

這就是現代人所欠缺的自我要求啊~~~

所以啊!人家都上太空了,我們還只能殺豬公...........

 

個建築物也能看到憂國憂民起來了.........就令我想到第一口沙西米的滋味這本書。

作者寫的是喝杯咖啡也能喝到憂國憂民起來。我當然是食他牙慧的,絕不是他食我的,呵呵!

做事認真的人,做什麼是都會認真對待。而不認真的人,什麼是都會馬虎。

不要和我說不過滴兩滴油漆,流了幾行鼻涕罷了,請你相信我,

我們常說金玉其表敗絮其中,現在連外表都敗絮了,我們還能指望內部是好的、是認真的嗎?

到底是怎樣的教育才會讓我們變成今天這個樣子?是怎樣的價值觀才會變成今日對品質的墮落?

我就想到鶵鳥當年苦命的裝潢史............

今天老闆還在唸我,如果 60 分就可以通過就不要做到 61 分!更何況我想的是 90 分.......

永遠是奴才的心態怎配領主子的薪水,希望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山招待所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