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忠烈的鰹鳥

台灣可以看到的鰹鳥有白腹鰹鳥、紅腳鰹鳥、藍臉鰹鳥三種。

白腹鰹鳥雙小.jpg

 

*白腹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前面是成鳥,後面是亞成鳥*

白腹鰹鳥雙2小.jpg

*白腹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可以看到亞成鳥腹部還有斑點*

紅腳鰹鳥小.jpg

* 紅腳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

*應該是深色型成鳥或是接近成鳥了,可以看到身體後方鮮紅色的腳*

藍臉起飛小.jpg

*藍臉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和紅腳鰹鳥淺色型有點類似,但是腳不是紅色*

為什麼說他一門忠烈呢?

看看他的分類位階:鳥綱、鰹鳥目、鰹鳥科、鰹鳥屬。多完整且堅強的資歷啊?!!

也就是他的分類從上到下都是與鰹鳥屬(Sula)相關。

鰹鳥屬的屬名當然是 Sula,這個屬名是來自古挪威語及冰島語的北方鰹鳥。

不過北方鰹鳥(Morus bassanus)不是鰹鳥屬喔!北方鰹鳥是 Morus 屬。

一開始北方鰹鳥也是屬於 Sula這一屬,直到 1816 年才被改到 Morus的。

科名呢?當然就是把字尾改成 idae,就是 Sulidae。

鳥類和魚類的目,在字尾常用(i)formes,就是形式的意思,所以鰹鳥目就是 Suliformes。

好了!大家最期待的學名又出現了,那 Sula sula是誰呢?

當年法國動物學者建立 Sula這一屬的模式標本是白腹鰹鳥,

但是很抱歉,Sula sula 是紅腳鰹鳥。

同樣的,這件事也不要問我……..,

不過這個學名從林奈氏命名後到更改屬名等過程,文獻一定都查得到,但是看的好累了。

就讓我們回到一門忠烈這件事。

剛剛上一句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更改屬名。

改動學名、分類地位,在分類學上是常常發生的事。

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菊珊瑚科,改名改到連當初命名的模式標本都要被移出了。

後來覺得這樣搬出去對菊珊瑚科來說情何以堪?最後還是把它留在菊珊瑚科裡面。

分子生物檢定的技術不斷地進步,所以分類一直在改,由純外型分類變成分子分類。

以前沒有鰹鳥目喔!鰹鳥目是從鵜形目中分離出來的。

原本鵜形目裡面的鰹鳥科、鸕鶿科、軍艦鳥科、蛇鵜科這四個獨立成鰹鳥目。

所以才造就了一門忠烈這件事。

不過也是了解了這樣的變革,才可以理解北方鰹鳥為什麼許多時候中文名為北方塘鵝了。

在台灣要看到鰹鳥有點辛苦,如果不想搭船出海看,就要等颱風。

颱風如果從台灣東邊削過去,就是從東部外海往石垣島那邊過去的話,

許多大型海鳥就會到北海岸、東北角等岸邊避颱風。

有一年為了想看白腹鰹鳥和藍臉鰹鳥,就訂了麗星郵輪有陽台的船艙去了趟石垣島,

但那次天候不良,只有看到白腹鰹鳥就是了,但是也讓我開心了好久。

白腹鰹鳥初小.jpg

*白腹鰹鳥,石垣島、日本*這是白腹鰹鳥的初見面*

結果四個月後,白腹鰹鳥為了躲颱風,基隆的潮境公園竟然來了三十多隻。

我是很少在追鳥跑的懶惰鳥人,那次我還專程去潮境一趟,

心想,我都可以搭船出海找你了,現在你自己送上門,豈有不去看的道理?

白腹鰹鳥潮境小.jpeg

*白腹鰹鳥,基隆潮境*

另外兩種鰹鳥則是在搭貨船從東沙回台灣時看到的。

鰹鳥喜歡在船的兩側隨著船隻移動,可以捕捉被船隻驚起的飛魚。

藍臉兩隻小.jpg

*藍臉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前面的剛從海裡鑽出來,後面的剛要降落*

有時飛累了,還會在船頭或是桅桿上休息。鰹鳥的出現,是化解我暈船最好的藥方。

紅腳鰹鳥站燈小.jpg

*紅腳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紅紅的腳好可愛*

紅腳鰹鳥站小.jpg

*紅腳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感覺有蹼的腳不太好抓的樣子*

鰹鳥一出現就會跟著船飛幾個小時,從東沙回台灣時,有幾次浪大到都要站不穩了,

但是我都沒暈船,依舊守在艦橋上拍鳥。天黑後沒鳥可拍就開始暈船了。

大浪中的藍臉小.jpg

*藍臉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在大浪中穿梭*

因為開航時間的關係,也不是每一次東沙來回都可以開心的看鳥看到飽就是了。

可不要因為鰹鳥看起來笨笨的就看不起鰹鳥的飛行喔!他的飛行能力可是非常好的。

尤其是超細長的翅膀,有著良好的展弦比。對於長途飛行、滑翔有莫大的助益。

而這個超細長的雙翅加上長嘴和尾巴,像極了忍者的手裡劍,

白腹鰹鳥小.jpg

*白腹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一直覺得鰹鳥的外型很像忍者的手裡劍*

我想對飛魚來說,面對鰹鳥的捕食或許就真的像面對忍者一樣危急!

個人非常喜歡鰹鳥,他就是一臉很憨厚的樣子,這個憨厚臉、憨厚的個性可是國際認證的。

他的英文名Booby 據信是從西班牙文 bobo 轉換過來的,也就是笨蛋的意思。

其實前面提到的北方鰹鳥的屬名 Morus,這是源自希臘字,也是笨蛋的意思。

到底是要多欺負鳥啊?從英文名到屬名全都是笨蛋……….。

藍臉抓癢小.jpg

*藍臉鰹鳥,台灣東沙往高雄海上*邊飛邊抓癢,就是很可愛啊!*

不過也因如此的笨,人為捕捉對鰹鳥的影響相當大,

直到近幾十年來全球開始重視生態保育,鰹鳥的數量才開始在回升。

至於鰹鳥的大便有多值錢?引發了某國兩次的興衰以及戰爭、奴隸等問題。

這又是另一個課題了。有興趣者可以先參考泛科學介紹的這篇:

另一場太平洋戰爭 - 祕魯鰹鳥(便便不思議)。

不過說到白腹鰹鳥就一定要講一個台灣僵化體系下鬧出的國際事件。

就是在 1985 年時有一隻白腹鰹鳥可能是虛弱或者就是笨,

在海上飛行的時候就降落在往來高雄香港間的貨輪上。

可能是因為笨笨的好抓吧?這隻鰹鳥就被船員抓起來了。

結果進港時居然被高雄關認定為未報關的走私品,而且還被以走私品沒入。

高雄關怎麼會養鳥?當然是找高雄動物園接手,於是這件事就上新聞了。

結果好死不死,也算這隻傻鳥有傻福,腳上繫放的腳環被拍到了。

腳環資料一查是日本政府繫放的,

根據國際繫放鳥類通則,捕捉到有腳環的鳥,經身體檢查沒問題就要立刻放飛。

結果高雄關說這是緝私物品,不得私自放飛。要嘛銷燬、要嘛拍賣、或是贈予。

後來說那送給高雄動物園好了,由高雄動物園放飛,本以為這樣就可了結了。

結果高雄動物園說不行,我收了之後這隻鳥就變成市產了,有財產標號的怎麼可以放走?

這下連日本都急了,日本鳥會總幹事、山階鳥類研究所都和台灣聯繫,要求趕緊釋放。

最後演變成高雄關拍賣這隻笨鳥,由高雄鳥會象徵性買下來,然後就是高雄鳥會的事了。

詳細的全部經過可以看:https://www.kwbs.org.tw/magazine/data/300/P33-35.pdf

感想?感想就是幸好大型海鳥壽命很長,白腹鰹鳥又笨笨的比較不會緊迫吧?

可以讓台灣官僚體系這樣的折騰。

 

 

鰹鳥科雙頁_工作區域 1.jpg

鰹鳥科雙頁-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鳥類週報 鰹鳥科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