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民族時常會成為風景區或是觀光區甚至是遊樂園中的主角。

他們或在風景名勝區中表演,或者就在其間生活,展示其生活方式。

個人一直以來均相當反對這種旅遊模式,總有一種不當消費少數民族的感覺。

直到了在泰北邊境與長頸族相遇.................

061904.jpg 

*ROLLEI DC5342*

 

些長頸族並非泰國原住民,他們是緬甸難民,屬於 Karen 族。

說真的,當初我還鬧了一陣子彆扭,我真的不願意花錢買票進到所謂的村落中。

如同前面所述,我一直認為這是一種過度的消費,少數民族的存在並不是讓我們買票參觀、恣意拍照的!

直到導遊和我說了一段他們的故事。

導遊說他們在緬甸的生活更慘,生活環境品質比泰北更糟糕。而此處村落內的居民是有領薪水的(驚)!

他們的工作就是讓觀光客參觀,穿起民族傳統的服飾,做著傳統的工作。

由於此村落生意還不錯,因此老闆也願意繼續讓他們在這裡“工作“,

他們等於在賺錢養活自己,也讓該民族得以保有自己的傳統。

也因為這樣的有利可圖,所以緬甸政府、人權團體(或許不是為了錢)都搶著和泰國政府要這批人!

這下好了,不去看他們,老闆沒賺頭的話,一定會撒手不管他們了,真的是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

突然想到我們的九族文化村、各個地方的老街、各式各樣的慶典活動,想想不也是很類似的性質!!??

利用或鼓勵(負面字眼叫:唆使)一批需要錢或是對文化傳承有熱情的人,做著傳統的工作,

供大多數觀光客觀看並從事販賣商品的商業行為,且從中牟利!

想想台灣到處也都是這種樣子的消費模式.................,於是就進去觀看了。

 

 布,一向是長頸族的傳統工藝,他們在村落中當然也是努力的織布,為了表演也為了販賣。

061901.jpg 

*ROLLEI DC5342*

說真的,織的還不錯看。且整個村落大多在織布,擺起來還滿漂亮的。

061903.jpg 

 

有一些手工藝品,就像台灣各大風景區中販賣的東西。

061902.jpg 

*ROLLEI DC5342*

斜光這樣照射進來,給人一股淡淡的哀愁..............

些少數民族的未來在哪裡?

但在我們為他們擔心、難過時,世界上居然還有那麼多人過的比他們更糟糕、更沒保障!

令我想起 Don McCullin 在其著作"不合理的行為"(Unreasonable Behaviour )中所說的,

有些國家用盡所有的資源在殺人,而有些國家的人民卻連活下去的資源都沒有。(這是大意)

!大家多努力吧!讓這社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