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昨天大鵬灣調查結束後,剛上高速公路沒多久我突然喊說靠邊靠邊............

居然看到下方漁塭有非常非常多隻燕鷗亞科的鳥在飛,由於高速公路也不能停在路肩太久,

今天大鵬灣的第二天,所以專程繞過去看一下,看到燕鷗們的那瞬間真是令人興奮啊!

彷彿又讓我回到看鳥的第一年了.....................

鳥的第一年,學長帶著我划著膠筏在高屏溪口看燕鷗,那時高屏溪口的蚵架尚未拆除,

每根蚵架上方就會站一隻燕鷗,還記得有鳳頭燕鷗、小燕鷗等等,還拍了好多幻燈片呢!

眼前的景象,就彷彿當年高屏溪口的景象............

2010102701.jpg 

*Olympus E-P1 + Galuxe FN70ED 450mm F:6.3*

那是位於一個高架橋工地下方的溼地,裡面還有一些待袋網的殘骸,這些燕鷗們就站在殘骸上,

哈哈哈!真的就像是當年站在蚵架上的樣子,只是當年是划著膠筏,現在變成步輪的。

或許是拜工地之賜,工地吵雜人多,

這些燕鷗們似乎不是很怕人,可以接近到一定的距離,真是拍開心耶!

2010102703.jpg 

*Olympus E-P1 + Galuxe FN70ED 450mm F:6.3*

呵呵!今天先不要問我牠是誰...........鳥書不在身邊,當場 key 的時候其實滿疑惑的,

幼鳥、亞成、成鳥、冬羽、夏羽,亂轉換一通,根本不知道轉換到什麼地步了,

紅燕鷗、燕鷗、黑腹燕鷗........,這些鳥的亞成冬羽看起來都好像...............,等我確定後再說吧!

 

2010102702.jpg 

*Olympus E-P1 + Galuxe FN70ED 450mm F:6.3*

隻就真的很漂亮的,我傾向認為是紅燕鷗的亞成,還是要再確認才可以。

一臉標準的燕鷗臉,一副就是完美的燕鷗樣..........

好像在說廢話,但是看鳥的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每種鳥都有所謂的標準姿勢,就是鳥書上最喜歡畫的樣子,所以看鳥書看久了,

每位鳥人心中的鳥,都會有一種所謂的標準姿勢、標準站姿等等,

所以我們常說,哇!這隻一臉就是 XX 臉!新手就會問說到底什麼是 XX 臉?

呵呵,別急,再看個幾年就知道了啦!

 

後這張可是要大書特書一番了.........,這可是手動對焦拍的喔!而且沒有合成過。

2010102704.jpg 

*Olympus E-P1 + Galuxe FN70ED 450mm F:6.3*

說真的,好像是合成的,剛好四種振翅的角度,而且順序還對呢!可惜第二隻離第一隻近了些說,

不過看起來不難修圖啦!

只是想說已經這麼湊巧了,修圖下去,這麼湊巧的感覺就不見了。還是這樣就好。

這張是利用陷阱對焦拍的,不知道為甚麼這群燕鷗們老是喜歡在這棵樹樹頂盤旋,

於是我就將焦點固定好,等燕鷗們進到射程就開槍,呵呵!真的還拍到好幾張還不錯的呢!

 

幾天高屏溪、大鵬灣的調查,真的是令人身心舒暢啊!

上週高屏溪看隼、田鷸、數百隻的鸕鶿,

這週大鵬灣看數百隻的燕鷗群、金斑鴴、高蹺鴴、赤腰燕,全都是多到爆。

還有看到 little grebe(小鷿x,字打不出來)背著小小鷿X 到處遊玩,真的是令人興奮異常。

有時想想這就是從事這個行業最大的快樂了,看到這些鳥時,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而且還留下了影像紀錄可以分享喔!

 

附註1:這裡的燕鷗泛指燕鷗亞科的鳥類,並非燕鷗(Sterna hirundo),特此聲明。

附註2:第一張,中間的是黑腹燕鷗,兩邊的是白翅黑燕鷗。

           第二張:黑腹燕鷗

           第三張:白翅黑燕鷗

           第四張:白翅和黑腹均有

若有錯誤,歡迎指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