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至植物園拍一隻受傷的花雀,見識到了一些鳥人為了拍鳥無所不用其極的惡質行為。

今天在左營做鳥調時居然看到更惡質的拍法............

先不管他們有多惡質,我們先來看看一些比較漂亮的鳥圖。

 

2010110303.jpg *Olympus E-500 + ZD. 70-300mm F:4.0-5.6*

隻五色鳥正在樹上吃花,看牠開開心心的吃著花朵,

不知怎麼的突然讓我想起一句話,駱駝吃茉莉花。

五色鳥一般來說是吃果實、昆蟲為主,第一次看到牠吃花耶!

其實會拍到這隻五色鳥還是拜剛剛提到惡質拍鳥人所賜...............

 

其實一直在等有機會可以拍拍黃鸝,話說好不容易等到黃鸝現身了,開始拍照囉!

2010110304.jpg 

*Olympus E-P1 + Galuxe FN70ED 450mm F:6.3*

是這隻黃鸝,位置不是很好拍而且又好動,正在為了對焦傷腦筋時,突然來了兩位拍鳥的。

其中一位還是用正規拍鳥大砲,不是像我這種窮人家用 Galuxe 這類替代品在拍的。

通常拍鳥的會以最前面或是最早到的人為最前線,若要再前進會尊重最前線鳥友的意見。

也就是會打聲招呼再前進,不會貿然躁進,要不然把大家等許久的鳥嚇跑了怎麼辦?

但是他們兩位連問都沒問,直接抓了砲管就衝進去了,而且還是衝進別人家的庭院中,

接著居然用喇叭放起黃鸝鳴叫的聲音,天啊!不知從哪裡弄來的聲音,說不夠典型還算客氣了,

根本是一點都不像..........,放的超大聲的,而且還持續播放..........

我就和同事說,閃人吧!沒救了,不可能拍到了,而且我也不想和那些人在一起。

離開那之後就拍到五色鳥了,接著還拍到黑冠麻鷺、小啄木。

 

2010110302.jpg  

*Olympus E-500 + ZD. 70-300mm F:4.0-5.6*

可愛的小啄木耶!這時他們已經撤了,路過我身邊的時候還大聲問說你們在拍什麼啊?

結果小啄木就被他們嚇跑了.............我就沒好口氣的說我不拍黃鸝啦!

呵呵!他們走後沒 10 秒鐘,一隻黃鸝就停在我面前..........

 

2010110301.jpg 

*Olympus E-P1 + Galuxe FN70ED 450mm F:6.3*

離不算近的,重點是他是在裸露枝條上,不是在樹縫中閃來閃去的!

突然覺得老天有眼................沒耐心等鳥、眼中只有稀有鳥種的人,是沒有資格拍鳥的!

 

幾天和學弟去看貓頭鷹,他提到檳榔園的問題,他說他們常常會和檳榔園建議栽植其他樹種,

就是在檳榔園中其他的地方種一些果樹等等其他植栽,這樣可以種檳榔賺錢,又可以兼顧棲地多樣性。

樹木長大是要花時間的,假以時日,其他的生物、鳥種等就都有生存的空間。

拍鳥也是如此,只拍一種鳥?真的是匪夷所思........

五色鳥、小啄木、樹鵲、喜鵲、黑冠麻鷺、綠繡眼等等,就一直在四周活動。

為甚麼要對單一鳥種採取這麼壓迫性的騷擾呢?

回播法對黃鸝的效用應該不大,即使有效,長時間、大音量的播放,我要是黃鸝,我也會棄甲而逃的!

需要這麼速成嗎?就不能安安靜靜的賞鳥,靜靜的等著鳥兒入鏡嗎?

我們的環境教育到底要到何時才會受到該有的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