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說到了每個島都有不同的問題點,不過有個共通點就是都沒有年輕人了。

由於商業活動萎縮,海洋資源又幾乎破壞殆盡,根本沒有什麼魚可以抓了,年輕人留在此處亦是無用。

東嶼坪因為還有許多磯釣的釣客,所以還有一間小雜貨店,賣賣便當、煮個魚湯給釣客吃。

並有提供很簡易的住宿供釣客居住。除此之外,商業活動近乎絕跡!

 

2011040803.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上空屋非常的多,許多也已經傾倒了。但是仍有不少改建的水泥洋房,雖然目前也是空的,

據島上居民說只要捕魚季節一到,人們就會回來了。

原來東嶼坪許多居民把這裡當成捕魚季節時的倉庫、休息站,平時還是住在馬公的。

所以島上戶籍上的居民還有這麼多戶,常住人口卻這麼少,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2011040804.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非傳統的捕魚季節,殘留在島上的人們,就摘摘紫菜、曬曬釣到的或是網到的魚來做魚乾。

時間在島上好像停滯下來了,反正時間也不重要了............

 

2011040805.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管怎麼說,根總是還在這裡的,只要根還在,每年就是會回來這個地方。

那為什麼不在原來生長的地方繼續過日子呢?還不是因為漁獲日漸稀少,所以可以外移的就外移了。

繼續從事漁業工作的,也須藉助馬公港的補給、魚貨拍賣、甚至加工廠等的設備,所以也只好外移到馬公居住。

 

2011040802.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的,就像前面說的,時間好像就這樣凝結了............,只有鐵鏽慢慢的、慢慢的鏽蝕............

人口終究會凋零,當新的一代慢慢長大後,東嶼坪有什麼可以供他們回憶或是供他們驕傲的呢?

若沒有共同記憶了,還會有人想要回到這個地方嗎?

 

2011040801.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對著比海藍天上廁所,這是何等爽快、豪邁之事啊!那天真的有種衝動想要上去上說。

彷彿上個廁所都可以接收到天地、日月的精華。

 

麼好的環境,為甚麼大家都要出走呢?還不是因為資源不足。

據當地居民說,電魚、炸魚終年不斷,中國漁船的滾輪底拖更是常常拖到家門口了。

奇怪了?我們的保七在哪裡?

居民說,很神奇的,只要看到這些非法作業的船隻離開了,就知道保七的船快到了。

原來這些非法作業的船隻所得到的漁獲還是澎湖人自己在購買,所以自然會『關心』取締這些動作。

嗯!說的應該很清楚了吧!就是有人知道保七的船要來了會通風報信..........

 

2011040806.jpg  

*Canon A570IS*

是 2007 年 12 月在東嶼坪水下拍的,別以為這群珊瑚群落小小的,光高度就大約有 2-3 米了!

各位可以估算這群珊瑚有多大了,而幾乎整個海底都是這樣的珊瑚群聚。

就可惜在電、毒、炸、滾輪底拖這些非法行徑,漁業資源、海洋生態大概都破壞殆盡了。

只能寄望我們的政府真的要好好重視這一塊,保七要抓得到人、船才有用啊!

要不然這樣的景色,我想幾年間就可以變調了...........。

 

嶼坪真的是適合都市人來 long stay 用的島嶼,有特殊的建築景觀、有特殊的玄武岩地景,

還有一再說的『消失的時間感』。

海風、沙灘、海鮮、美景、無時間感,渡假不就要這些?把生態保護好,人與錢就會自動進入。

要不然絕對會步上西嶼坪、西吉嶼的後塵。我們明天來看看西嶼坪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