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已經進展到了南方四島中離台灣最近的島嶼了,東吉嶼。

它距離台南市僅有 40 公里,與馬公的距離差不多,所以反而與台灣的關係比較密切。

東吉嶼當年漁業興盛時期可是熱鬧的呢!全島居民約有 3,000 人之多,但現居人口約 10 人。

它的興衰真的是...........說是滄海桑田也不為過啊!

 

2011041103.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座島嶼都會有座廟,該廟一般會成為當地的活動、信仰中心。東吉嶼的是啟明宮,祭祀的是徐府王爺。

因為東吉嶼在南方四島中面積最大,也最適宜居住,平原面積較大,因此廟埕廣闊為四島之最。

而且還有一條大道直通碼頭,感覺上十分的氣派,尤其是廟前那兩根大柱子!

在毫無遮掩的海島上要立這兩根可是真的不簡單呢!光是東北季風的吹襲就足以讓柱子東倒西歪了。

更何況還有颱風呢...........可見這兩支立的有多堅固。

 

2011041101.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東吉嶼當年因為漁獲真的也賺了不少,島上咾咕石的建物反而不多,很多都改建成西洋式的樓房了。

也有許多離島地區罕見的二樓水泥洋房。但是也都人去樓空了............只剩下一間間已經破敗的房舍。

 

2011041102.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看這根樓梯的柱子就好了,雖然整個內裝都已經傾倒、腐蝕光了,

但是光看這根一樓直通二樓的柱子,就可想見當年的華麗與氣派。而這種手筆在東吉嶼處處可見!

 

了!當年最有錢的島嶼、發展良好、離台南市又近,那為什麼可能是南方四島中最早撤離的呢?

怎麼說最早的?東吉國小在 1992 就廢校了,東嶼坪到 1998 才廢校。

至於望安國中東吉分部在 1991 就廢校,還有國中耶!可見當年的規模。

這就是很多偏遠地區爭取交通建設的一面鏡子啊!怎麼說?

當年全盛時期,東吉嶼到台南市每天十數班的交通船在跑,當漁業資源枯竭後多人轉做遠洋漁船。

因此轉往高雄生活者眾,一個牽一個的效應下,突然間整座島嶼就空了。

也就是偏遠地區一旦交通方便後,不會是外人的移入,一定是本地人的出走!

不是說偏遠地區不需要便捷的交通,而是一味爭取便捷的交通想要可以繁榮的美夢可以醒一醒了。

與其便捷的交通,不如怎麼想想如何可以在地發展。交通可以維持便可。

把交通建設的經費拿來改善醫療、教育、文化、甚至租稅減免等等,留住本地人,吸引外地人,

這才是這些離島、偏遠山區的出路。看看東吉,凋零的比更偏遠的東嶼坪還快就可以知道了。

因此,除了交通建設、高速公路以外,似乎還有許多更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