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星期一的早上了,因為我又要離開台北到高雄上班了,而且還是非常早的早.....

我是搭早上 05:45 的火車,接著轉乘 06:44 的高鐵,然後再換 08:30 的台鐵才會到鳳山。

今早火車到了樹林站時上來一位外勞,拖著很大箱的行李箱,應該是要回國的吧?

用著很生硬的中文問列車長,這班車有沒有到板橋,列車長說有他就上車了。

當火車到了浮州站時,那位外勞又問了列車長說板橋到了沒?

列車長居然很不耐煩的用手指了電子看板就離開了!

有沒有搞錯啊!!!連聽中文都聽不懂了,居然還叫他自己看中文???

後來不知是誰打電話來催吧?他就一直說我真的不知道這裡是哪裡,我也不知道多久會到板橋。

 

2013090201.jpg  

!真的需要這樣對待一位離鄉背井的人嗎??可以躺在家中當大爺的誰不要呢??

我就和他說你現在離板橋火車站只剩三分鐘而已。

那位外勞就一直和電話那頭說我再三分鐘就到。你一定要等我,你一定要等我........

電話掛掉後外勞一直和我說謝謝,並喃喃自語的說為什麼要讓我一個人搭車去。

下了車後看他知道要往哪裡走的樣子,我也就沒有再問他需不需要幫忙了。

 

2013090202.jpg  

時想想,這些外勞真的好勇敢!

台灣對他們而言,就像這個空蕩蕩的月台,沒有任何連結、沒有任何可以互相扶持的人們。

今天若是把你、我丟在一個語言幾乎不通、文字完全看不懂得國度。我們不知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但是他們為了賺取一些些的生活費,離鄉背井,遠離自己熟悉的環境到這邊。

 

外勞、外配友善點吧!

外勞是在幫我們做我們沒人想做的工作,

外配則是在照顧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甚至大多時候還要照顧過去的主人翁.............

將心比心,把你丟在一個陌生的國度,這個國度還對你有點不友善的時候,

或許我們的表現會比他們更無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