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就預告過了,澳門系列會停一下再開始,今天就來談談野生動物吧!

這次休假期間看了"打獵季節2",是動畫片,裡面說的是一隻臘腸狗一心一意想當野生動物,

但是仍逃不過狗餅乾的誘惑,最後發現自己不適合當野生動物的過程。

整部片子滿無厘頭的,不過給小孩子看的不就這樣而已?

 

實野生動物是要冒很大的風險的!

2010080601.jpg 

*Pentax K-m + SMC PENTAX D FA 100mm F2.8 Macro

這是一隻睡覺中的黑枕藍鶲(現在叫黑枕王鶲),很可憐的,當時雨下的很大很大,

牠還是只能無奈的在沒有遮雨的裸露處睡覺.............,為甚麼這麼慘?而且要睡在裸露處呢?

根據我的猜測應該是為了防止蛇類偷襲,所以棲息於細枝條的末端,當有生物攀爬上來時就會驚醒。

感覺還滿聰明的(其實是不聰明的已經死光了),但是下雨天就很可憐了,尤其是傾盆大雨的夜晚。

 

隻黃灰澤蟹正挾著小雨蛙經過,

2010080603.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可憐的小雨蛙被黃灰澤蟹的大螯緊緊夾住,還因為移動而不斷的搖晃。

黃灰澤蟹雖說是雜食性的,但是大多仍以植物碎屑、小型動物等為食,

第一次看到就這樣挾著一隻青蛙大搖大擺的過馬路。

後來為了躲避我們的拍攝,奮力的舉起螯來揮舞,結果不小心把小雨蛙給揮掉了。

2010080604.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實我並沒有因為小雨蛙被揮掉而開心,反而很內疚的。

黃灰澤蟹沒有吃到一頓大餐,這隻小雨蛙的脊椎大概也完蛋了,後腳也斷了吧!

我看牠也是無法繼續存活了。

該吃飽的動物沒有吃到飯,而有幸逃脫的大概也活不了,沒有任何一方得利。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大自然不會浪費任何生命的。總有別的生物會吃掉牠。

 

2010080602.jpg 

*Pentax K-m + SMC PENTAX D FA 100mm F2.8 Macro

楣且不小心的蟲子誤觸到蜘蛛網了,蜘蛛正在努力的吐絲要把牠打包。

大自然的生活真的是艱辛且危險的,隨時會有喪命的危險,或者是為了保命還得忍受淒風苦雨的。

 

然囉!野生動物的威脅絕對不只這些,除了野生動物與野生對物間的競爭,還有人類的殺戮。

最慘的還是人類無心的殺害。

殺牠為了財、為了食、甚至為了自衛,這些理由即使不正當也都還說得通,

但是無心的殺害而且渾然不知,才是野生動物死的最莫名其妙的啊!

路死(Road Kill)絕對是因為我們入侵野生動物的生活空間所造成的,

綠島夏天夜遊的尖峰時期,最高每小時可以壓死 700 隻陸蟹,而這些陸蟹都是要回到海邊產卵的,

下次我們再來談談路死狀況好了,牠們的生活已經更艱困了,牠們已經有太多死亡的危機了。

希望各位晚上在郊區騎車、開車可以減速慢行,看到小動物要會閃避,僅代表這些小動物向各位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