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鸝亞種的問題實在搞得我心煩意亂的,快要寫報告了,當然可以寫的和真的一樣,

就是只寫出種名,裝做不知道有這麼多亞種的問題,

反正怎麼樣學名都是一樣的,只要第三名不出現,這點是絕對不會錯的。

但是.......但是...........,唉!學分類的人,怎麼可以把搞不清楚的物種放過呢?

牠又是一級保育類,更不可能抓下來摳摳摸摸的,只好繼續狂拍猛拍囉!

 

2010082701.jpg  

*Olympus E-P1 + GALUXE FN70ED 450mm F:6.7*

隻黃鸝已經很給面子了,黃鸝一般多在樹林葉間活動,每每看得到、拍不到.........

天色其實已經漸漸暗了,這張拍攝時間已經是 17:54 了,加上這幾天下午都下雨的,

我就心想給我一隻 30 秒站在裸露突枝的畫面,我就收工回家。呵呵!他站了 47 秒才走。

那我在不滿足什麼呢?

嘴喙正在轉色,一半紅、一半黑,告訴我們這隻是未成年的黃鸝,翅膀的覆羽看起來很像台灣原生亞種。

但是看不到尾羽黑色分佈的樣子,實在令人無法放心啊!

 

在誠心誠意祈禱之後,嘿嘿!

2010082702.jpg 

*Olympus E-P1 + GALUXE FN70ED 450mm F:6.7*

牠居然這麼聽話的轉過來給我看........,尾羽黑色幾乎直達尾羽末端,

很明顯的告訴我們,牠是台灣原生亞種,O.d.c. 是也!

 

實黃鸝真的很漂亮,不知為甚麼,以前在穎達牧場看都不覺得很驚艷。可能是沒吃到光吧!

2010082703.jpg 

*Olympus E-P1 + GALUXE FN70ED 450mm F:6.7*

這是另外一隻,這隻也是很神奇的。上一隻黃鸝嘴喙變色到一半,所以過眼線不清楚還可以理解。

但是這隻黃鸝過眼線比上一隻清楚,嘴喙卻還沒開始變色,顯示個體差異極大。

看翅膀的覆羽狀況,應該也是台灣原生亞種沒有錯。

吃到光後的黃鸝,真的是漂亮,黃色已經黃到接近金黃了,只是無法拍下來,

在陽光下飛過,那閃閃動人的金色光芒,真的叫人感動萬分啊!

 

2010082704.jpg 

*Olympus E-P1 + GALUXE FN70ED 450mm F:6.7*

隻過眼線更淡了,還好嘴喙還沒變色,要不然真的更令人迷惑了!

牠正在專心的吃蟲子.........,這隻也不錯,專心地吃蟲子,給了我 56 秒的時間呢!

 

樣看起來,左營的黃鸝應該是屬於台灣原生亞種,

除非成鳥與幼鳥的在飛羽上會有明顯的差異外,應該是將亞種的問題確定了。

根據這些觀察發現,黃鸝的個體發育的差異相當大,

而且不是體型的差異,而是在身體各部位顏色表現上的差異。

我只想的出兩個原因,

一、營養狀況不同。但是同一族群內怎麼會差別這麼大呢?而且該轉換顏色的位置也沒表現。

二、基因不穩定或是變異大。或許許多調節基因的變異,導致個體外表上的差異。

至於是不同基因型直接調控外表差異,還是不同基因型調控其它生化的表現,進而導致外表型差異。

我目前並無法判斷。

但是基因不穩定或者就是答案吧!要不然這麼多的亞種要怎麼來?

 

篇純粹是個人觀看心得、觀看文獻,以及探訪賞鳥耆老所得,

若有錯誤仍尚請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