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相機也用 5-6 年了,而當初會轉入數位相機只是因為底片機壞的壞、賣的賣,

因此買一台國產貼牌數位小傻瓜擋著先,結果一直用、一直用,

直到去年買了  Olympus E-P1 後,才有台像樣一點的數位相機。

但是這段期間也不是空白的,一邊享受數位的方便與美好,另一邊仍在繼續做著我的底片大夢。

終於在近日完成了我的底片機大軍,想要重回底片的聲音就一直出現在我腦海中出現。

 

2010120701.jpg *Canon EOS300 + EF 28-90mm F:4-5.6*Kodak T-MAX 100*Plustek 7500i*

就是底片啊!所有數位的優點都變成缺點時,底片的缺點就變成優點了......咖啡喝太多在胡言亂語嗎?

數位的優點:即時、耗材便宜、幾乎無限制的拍照、分享方便。

底片的缺點:剛好就是上面說的相反!

那數位的缺點在哪裡呢?個人認為受限於器材太嚴重!這是使用了 E-P1、E500 後最大的心得!

想要一張乾乾淨淨的照片有那麼難嗎?想要一張沒有雜訊的照片有這麼貴嗎?我說的是雜訊不是顆粒喔!

Canon EOS 300 是當年最便宜的入門機,裝個用得熟的底片、有好鏡頭更好,沖洗時自己多留意,

呵呵!效果是相當優異的。

 

2010120704.jpg  

*Canon EOS300 + EF 28-90mm F:4-5.6*Kodak T-MAX 100*Plustek 7500i*

片機的缺點又是如何變成優點呢?

用了數位這麼多年了,我一直告訴自己也告訴學生,拍照要慢,即使用數位,還是想好再下手。

我自認已經拍很少、很慢了,但是我發現我對光影變化的敏感度一直在下降..............,

數位相機就像以前底片機裝了拍立得機背一樣,可以立即檢查光影對成像的影響,

縮個光圈、開個光圈,馬上就可以知道對成像的差異,根本不需要思考太多。

ZoneSystem?呵呵!早就因為數位相機動態不足而丟開了。

先不管顯示設備的差異,數位影像的品質、成色在你決定哪台機身時就已經決定一切了!

不要告訴我 RAW 檔有多猛,CCD 或是 CMOS 的基本特性是無法改變的。

但是底片機因為耗材貴,加上子彈有限(我曾在拍記錄片時用快遞送底片到合歡山過呢!),

所以每打一張都會好好想一想,而不是先打後看螢幕再說,

爛蘋果堆中可以找到比較不爛的蘋果,亂打一堆照片一定也可以找到還不差的那一張,

但是卻忘了或許有更好的光圈、快門組合、更好的角度............

 

2010120702.jpg 

*Canon EOS300 + EF 28-90mm F:4-5.6*Fujifilm RVP50*Plustek 7500i*

片機攝影的純粹性比數位相機高太多了,

拍照時會更專心於影像的取得,對 ZoneSystem 中強調的預想有更深層的認識。

攝影對我而言,要的不就是那份純粹的感覺?

我就是要這個影像長留我心,我將影像記錄下來的樣子,就是我當時心中感動的樣子!

而不是在一堆似是而非的影像中,找出一張比較符合我當初想法的影像出來。

 

當然不可能會放棄數位攝影,只是在體認到銀彈現實的壓力後,突然想起底片的美好。

尤其在看我以前拍的片子和現在的相比,真的少了那一份拍照時的自信!

那份我可以確信現在記錄到的影像就是我心裡想要的影像..................

數位打鳥的優勢絕對存在,數位一般記錄用的優勢絕對是完勝,

但是想好好拍、慢慢拍,我想這還是底片的專長。

不同場合用不同的記錄媒體,這才是最適當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