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背影,就讓我想起朱自清寫的那篇,

所以每每提到這兩個字,腦海中總會浮起一個為生活而堅毅的樣子。

這次在泰國拍了一些背影的照片,為甚麼是拍背影呢?呵呵!因為泰文不輪轉啊!

拍照前都有習慣和被攝者打聲招呼,尤其是拍正面更需如此,畢竟主角的容顏已成為畫面的主題了。

但是在泰國話又說不通,有些可以靠一些些破泰文和微笑過關,但是拍正面照就不是這麼好混了。

只好通通拍背影,這樣就不用和任何人說話了,也比較不會衍生出一堆肖像權的問題。

 

2011020502.jpg 

*Olympus E500 + ZD. 70-300mm F:4-5.6*

姊姊載著小妹妹努力的前進著,我不能臆測也不應該臆測他們快不快樂,

但是我總是和我的學生說:你們是幸福的,只是你們自己不滿足或是不知道而已。

為了男女情事而傷神、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和好友翻臉,想想有多少人為了有沒有明天而載奮鬥著?

如果連明天都不確定了,有什麼事是重要的呢?

小姊妹們現在前方是平坦的大道,未來呢?

在沒有能力受完整教育的家庭中,該如何才能讓自己脫離宿命般的弱勢呢?

 

2011020501.jpg 

*Olympus E500 + ZD. 70-300mm F:4-5.6*

回首,只剩孤寂寂的背影在道路上走著,為了今天的生活而奮鬥著,明天?誰知道。

他們有他們的生活哲學,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人生,我們不會比他們快樂,同樣的,他們也不會比我們辛苦,

辛苦的方式不同、快樂的來源也不同。他們無須我們的同情,因為或許我們比他們更悲苦。

 

教育的目的到底在哪裡?另我想起讀書時人生哲學老師說的:自由。沒錯!就是自由!

教育使我們有自由,也就是教育賦予我們能力,可以跳脫自己所不喜歡的生活。

我們可以自由的挑選我們想要的人生,只要你的能力有到那...........

所以說,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