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提要:

台灣共有 59 種的蟬,其中特有種高達 65%。但是真正研究過生活史的只有兩種.........

紅脈熊蟬(Cryptotympana pustulata)是其中的一種。

紅脈熊蟬生活史為五年一個世代,其中成蟲期僅有 45-60 天,也就是在地底下時間超過四年。

 

是一隻已經死亡的紅脈熊蟬,身體都已經長出綠色的青黴菌了。

即使是死亡了,仍是直挺挺的站在樹上,彷彿仍在恣意著享受著已經等待了四年的陽光。

 

2011061503.jpg  

*Olympus E500+ 70-300mm F:4-5.6*

日未竟,甚至才剛開始,但紅脈熊蟬卻已結束牠的生命了。

或許等待的時間太長了,即使是死亡,也要在陽光下。

就讓我想起在金門農試所救鳥的心情,我想鳥類即使要死,也希望能自己選擇死亡的地點。

蟬也一樣吧!

旁邊一隻黃斑椿象的若蟲*正在恣意著享受青春呢!牠可是還有著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

 

2011061502.jpg    

*Olympus E500+ 70-300mm F:4-5.6*

一個角度就更清楚了。連翅膀都已經失去一片了,卻仍緊抓著陽光的所在。

遠方模糊的黃斑椿象若蟲恰似紅脈熊蟬遙遠的青春,模糊卻是真實的存在。

 

2011061501.jpg  

*Olympus E500+ Zeiss 35mm F:2*

命終究會落幕的,即使落幕前有著炫爛的演出,該走的還是得走...........

紅脈熊蟬即使只有短短 45-60 天的成蟲期,還是很努力的讓生命的最後光彩奪目。

只要生命有傳承下去,這條伊甸園外的生命長河**就可以無止盡的繼續流動。

 

*若蟲:漸進式變態的昆蟲,仍未成熟、無翅膀,但是外觀、生活環境等已與成蟲類似。

**伊甸園外的生命長河為一本書的書名,講的是自私基因、基因載具這類的觀念。

十分推薦閱讀。天下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