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0901 

貓嶼群鷗飛舞的的日出 

 

 

嶼無鳥、貓嶼無貓!這是我對貓嶼的第一個印象。

很喜歡看鳥,但不喜歡用賞鳥這個字,我總覺得看比賞來得更親切、更生活!

從開始看鳥就一直夢想著到澎湖看燕鷗,尤其是到貓嶼看玄燕鷗。

這個美夢終於在 2004 年的夏天成真了!

我帶著年代的攝影團隊,有著農漁局核准的公文,終於登上貓嶼拍攝生態紀錄片。

整座島嶼充滿著各種燕鷗,當攀爬上制高點時,還得隨時注意不要踩到燕鷗寶寶或是燕鷗蛋的。

這些燕鷗全擠在這小小的貓嶼上,吃、喝、拉、撒全在島上。

除了髒、臭的環境外,還有繁殖失敗的鳥屍,有鳥屍就會有鳥蝨.........,還聽說有著許多的蛇類。

而貓嶼也是充滿著玄武岩的節理,根本沒有一塊平地,只有緩一點的坡和陡一點的坡。

地面更是別提了,全部都是尖銳的玄武岩稜角,這樣可以想像我們的過夜狀況了。

因為地面實在不舒適,這樣就已經很難入眠了,還得一直爬起來將身上的鳥蝨給拍掉。

即使是半夜,整座貓嶼仍是滿滿的燕鷗鳴叫聲。

真的,貓嶼那一晚,即使到現在,還是覺得苦不堪言啊!

到了凌晨,眾人紅著眼準備拍攝日出,說起來也很奇怪,整個島嶼安靜的出奇,

依舊是滿天空的飛鳥,但是卻沒有死命的鳴叫聲。

安靜到一種詭異的境界,說連一根針掉在玄武岩上都聽得到也不會太誇張。

突然間,太陽從雲後露出來,

接著所有天空中的、島嶼上的燕鷗們,居然一起大合唱,似乎在慶祝太陽的升起!

霎那間,我突然覺得,整晚的苦惱都有了代價,我想,我這輩子永遠不會忘記貓嶼的日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