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Succession)是生態學上一個很重要的理論,原本的生態系終究會被新的生態系所取代。

而舊的生態系之所以會被取代,是因為舊的生態系創造出一個不適合自己繼續生長的生態環境。

呵呵!看起來很繞口吧!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沼澤生態系會有植物生長,而植物的生長會使沼澤水流動速率降低,進而容易沈澱底泥等物質。

沼澤會因植物的生長而日漸枯竭,最後會轉成旱地。變成旱地後,原先的水生植物就不適合生存了。

而旱地又會有新的植物群聚出現。

也就是一種植物創造出一種新的棲地,但是該新棲地卻不適合它生長,而是適合新的植物生長。  

 

2012061901  

是東吉嶼上的某面牆壁,牆壁上猛然發出了一株植物。

就是這個景色讓我停留許久,但是一直看不透我為什麼對這植株有特別的感覺。

只知道那就先拍了再說...........

直到我今天看了過去學生的網誌,他也是拍類似的東西,就是植物在岩縫中生長。

他在其間寫到:我在你乾涸的生命中生枝發芽,你的粗糙質樸是我壯麗的風景,從此互相滋養。

呵呵!年輕真好,他看到一種生命的光明與燦爛,但是我這種學生態的,卻想到了演替的後果。

也讓我瞬間想起這張照片!這就是當時隱約感受的,終於在今天明朗化了,

於是趁著明朗化的節奏,趕緊寫下當時的想法。

演替的結果就是崩解與再生,互相毀滅後的重生,但是卻都已經不再屬於彼此的了........

顛峰群落?哈哈!就當它是個浪漫的想法好了,終其地球的生命都無法到達的目標。

 

於是我東施效顰的說:

因你的包容與滋養而生,

你因我美麗的生命而豐富。

而我卻終有一天會將你徹底崩解,

但你也總有一天會去尋找新的美麗。

我們彼此改造、彼此互動,

直到我們再也不適合對方為止。

 

!好像太悲慘了一些。

但是這就是生命,這就是演替教我們的事啊!

生命重視的本就是追尋的過程,生命是不用問結果的,因為都只有一個相同的結果。

認清了這個事實後,有時.......有時還是得感謝那些讓我改造也改造我的那些人...........

希望我們的生命都因彼此而更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