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鳥的人應該有機會可以和大冠鷲有奇遇記吧!起碼我就是這樣。

在長久的看鳥人生中,和大冠鷲有好幾次的奇遇記了。

為甚麼與大冠鷲的相遇會記得這麼清楚呢?當然和牠是屬於猛禽有絕對的關係。

2010101303.jpg *Olympus E-P1 + Petri 400mm F:6.3*

是在龍崎碰到的大冠鷲,距離不會太遠。

還記得那天是去作環境影響評估的工作,一早去就聽到大冠鷲在天空 咿~嗚~ 的鳴聲。

同事在前一天就已經有看到了,回來後還說的活靈活現的,他還碰到一隻鳳頭蒼鷹呢!

還好,大冠鷲比較給面子,依舊如前一天般的賞臉。

就在水池的對面,停棲在樹幹的頂端。

2010101302.jpg 

*Olympus E-P1 + Petri 400mm F:6.3*

拍照又錄影的,一群人就玩了半個小時吧!在此時天上還有另外三隻大冠鷲在盤旋呢............

突然間牠休息夠了,振翅起飛,就是上面那一張照片了。

有多難得拍到呢?400mm 接上 E-P1 後變成 800mm,加上 E-P1 本身沒有觀景窗,

只能靠著 LCD 去找只有 1 度左右視角的飛行中的大冠鷲,別忘了,還要手動對焦喔!

呵呵!感覺有點炫耀的感覺..........

 

鳥不就是這麼一回事?!有時近的要命你拍不到,因為你根本找不到牠在哪,視角太窄!

太遠又不爽拍,拍出像一顆顆芝麻的黑點,雖然你說牠是誰牠就是誰,但是真的沒有 Fu 啊。

所幸現在有了自動對焦,還有超音波馬達驅動呢!一切都簡單了。

但是有更珍惜這些影像嗎?有花更多的心思,不不不,有花一樣多的心思在影像的獲得嗎?

這些影像不是只有拍到的影像,而是泛指你所有看到的影像.............

我一直記得第一次去里德橋大拜拜的景像,滿天如灰燼般的灰面鷲,也將我的心燃燒起來,

這是猛禽耶!一次看到上萬隻猛禽在你頭上盤旋、嬉戲.........,怎麼能不感動、不心動呢?

於是拿起當年的 Canon T90,配上 Tokina 400mm F:5.6 的鏡頭,一張張幻燈片的打,

慢慢的拍,但是每一張的影像都深深烙入我的腦海中,直至現在,我還清楚的記得觀窗中的灰面鷲。

曾幾何時,超音波馬達、超強力過片、不用錢的記憶卡...,但是拍照時有多少影像可以記在你的腦海中。

感慨啊!突然讓我想到日本攝影大師山本博司說的:

相機只能記錄,只有人類可以記憶................

獻給數位相機抓起來就拼命打的攝影人,到底你要的是記錄還是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