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出了點意外,只好將龐大的照片庫轉換成另一個管理軟體。

資料庫轉換的過程幾乎可說是無痛轉換,但是真正開始操作才是痛苦的開端。

就聽我慢慢來說吧!

片資料愈來愈多該怎麼辦?當然是利用關鍵字管理啊!

因此本次只談兩個軟體間對於操作、管理概念上的不同,對於修圖能力就不比較了。

這個關鍵字管理的觀念是從幫國語日報寫稿子後開始的。

大約三年前開始替國語日報寫海洋生態專欄,每週一篇,每篇都要用到 3-5 張的照片。

突然間發現找照片是個大工程。 比方說今天我需要一張海龜的照片,

我知道我所有的海龜都是在小琉球拍的,於是要把所有的小琉球海底照片都找出來。

我的照片庫中有 870 個專案,其中有 20 個小琉球海底的專案,每個都有上百張照片。

但是我總共只拍過大約 15 張海龜的照片!這樣搜尋是很沒效率的!

如果可以打個海龜,然後照片庫中所有的海龜照片就自己跑出來,這樣不是很好嗎?

問題來了,iphoto 的關鍵字管理真的很糟糕,可以一直輸入關鍵字,但是無法管理!

無法階層式管理,對學分類的人真的很痛苦啊!

比方說小彎嘴畫眉,牠的分類階層為動物、脊索動物門、鳥綱、畫眉科(我沒分目)。

我如果不想只找小彎嘴畫眉,我想知道我有哪些畫眉的照片,我可以直接從畫眉科開始搜尋。

這樣有個好處,比方說我想找更高一階,也就是更大範圍的照片是很方便的。

很可惜的,iphoto 無法達到我的要求,只好找第三軟體體來達到。

 

Keyword maneger 是非常好用的關鍵字管理軟體,而且還是直接寫進照片的資料中,

它真的只是管理而已,不會另外建立關鍵字資料庫,這樣比較安全一點。

這個軟體也帶給我很長的歡樂時光,呵呵!

可惜好景不長………. 當我上週將 iphoto08 升級成 iphoto09 這真的是災難的開始!

因為照片已經有 4 萬多張了,容量達 420G,用 iphoto08 開啟真的有點慢。

所以想說升級到 09,看看照片管理、開啟會不會比較順暢一些。

於是乎就升級吧!升級完後居然跳出一個視窗,告訴我說我的 keyword maneger 不能使用!

天啊!我趕緊去原始網站看看,該死!居然貼出停止支援新版公報。

就說新版的 iphoto 有太多改變,他們無法克服蘋果設下的障礙,bala、bala的。

真的好想罵髒話!

我是購買正式版的顧客,公司就不能發一封 mail 和我說不要升級新版 iphoto 嗎?

完蛋了,連照片資料庫都升級了,真的回不去了………. 

所幸該網站有提供一個小程式,可以輸出辛辛苦苦建立的階層式關鍵字。

可以將階層式關鍵字庫輸出至蘋果的 Apeture 或是 Adobe 的 Lightroom。

這樣看來,當然是升級至 Aperture 囉!畢竟是蘋果當家的照片編修、管理軟體。

App store 還在特價呢!兩千多塊錢,也還好啦!

也是這樣升級,才發現兩個軟體完全不同的操作邏輯,即使都是蘋果自己出的。

 

1、對原始檔案的邏輯

Aperture 和 iphoto 都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也是所有攝影人都該有的觀念,

那就是底片的觀念!

這兩個軟體都把輸入該照片資料庫的檔案視為底片,

你要修色、調整反差等等都可以,但是就像是底片沖洗照片的概念。

底片怎樣都不會被動到,你修正後的影像就像是洗出的照片一樣罷了。

只是 Aperture 更接近非線性剪接的概念,只存檔你的修正參數,並沒有真正輸出成檔案。

也就是說你在 Aperture 中所有的動作都會存成指令而已,你需要輸出時才輸出。

因此它把你輸入的原始檔案稱為 master,而修改後的稱為 version。

若你修改過很多次,還可以有不同版本的 version 可以選用。

刪除時若是簡單的按下蘋果鍵加刪除鍵,只會刪除 version 而已。

除非進到選單中,否則是無法刪除 master 的。這對數位影像的保護有很大的助益。

而 iphoto 就不是這樣了,它一樣是用底片的觀念,

有個 original 的檔案夾放原始檔案。 修改過的就放入 modified 檔案夾中,但是卻是真的輸出一個檔案到該處。

所以 iphoto 的資料庫會快速的長大,而 Aperture 的長大的很慢,呵呵!

 

2、管理的邏輯

Aperture 身為蘋果的當家照片處理軟體,專門推薦給專業攝影師使用。

自然在相片管理上有很強的能力。可以依據各式各樣的條件搜尋照片。

可以用關鍵字、地標、喜好程度、檔名、面孔等等,你想得到的幾乎都可以。

iphoto 其實也是!

但是誠如前面說的,畢竟 iphoto 是家用軟體,要處理到大量照片時有些力有未逮。

比方說關鍵字,iphoto 無法管理關鍵字就是一大敗筆了。

還有 iphoto 的地標功能差 Aperture 非常的遠,Aperture 的地標功能相當的好操作。

要微調時間也好、調整地點也好、匯入 GPS 軌跡等,都比 iphoto 便捷很多。

Aperture 還可以將你挑選的專案(project)輸出成新的資料庫,

並可以在 Aperture 程式開啟狀況下轉換讀取不同的資料庫。

iphoto 就不行了,除非安裝第三方軟體,我以前用的是 iphoto buddy,還滿不錯用。

但是切換資料庫仍要關閉 iphoto 才行進行切換,這點是比較不方便。

更不方便的是無法對挑選的專案直接輸出成資料庫。這點 Aperture 真的是大獲全勝呢!

Aperture 還有一個 stack 的功能,可以讓你將同一次拍攝中的照片歸為一個 stack。

這樣要在同一批照片中比對、挑選也比較容易一些。

 

3、操作的邏輯

不可否認,iphoto 在直覺式上的操作還是略勝 Aperture 一籌。

畢竟目標是家庭用戶,若是設計的太複雜,我想客戶是會不買帳的。

刪除照片只要按一下 delete 鍵即可,不管你在哪一個視窗中。

而刪除專案,合併專案等,都直接用拖拉方式即可完成。

但是 Aperture 面對的是大量處理照片的專業客戶,因此對於刪除這件事好像更為囉嗦。

加上又有 version 的觀念,所以不管是刪除 master 或是 version 真的比 iphoto 麻煩很多。

但是對原始檔案的保障是比較多重的。

剛開始轉換到 Aperture 的時候真的是痛苦極了,要從照片回到專案,一直在按 esc 鍵。

iphoto 只要一個 esc 鍵就可以跳出去,但是 Aperture 是在右上角工具列中直接按下切換。

說真的,若是只有全螢幕看照片和專案間切換,iphoto 的 esc 鍵是簡單快速多了。

但是若要在地標、專案、照片等視窗中切換,就是 Aperture 的作法方便多了。

 

有一些無法系統化的差異,比方說對照片資料庫存取的概念,

iphoto 是直接取用資料庫中的照片,而 Aperture 是利用建立縮圖來使用。

Aperture 這種作法在輸入時真的比較慢,而且慢很多,

你會發現底下的 processing 一直在轉啊轉,輸入照片的時間比 iphoto 至少多上兩三倍。

但是對於大量圖庫的使用者而言,可以自定縮圖畫素,瀏覽速度真的快很多。

只是第一次從 iphoto 轉過去的使用者要有心理準備。

我的 processing 不眠不休轉了兩天多,而且在轉的時候,電腦用起來都卡卡的。

為了之後的快速預覽,這個忍耐是值得的。呵呵!你不想忍耐也不行就是了。

 

而言之,這兩套都是很好的軟體。

需要大量關鍵字管理的就用 Aperture,需要直覺使用的就用 iphoto。

圖庫大且分成多個的,就用 Aperture,圖庫小的就用 iphoto。

當有大量地標,不論是 GPS 點位或是軌跡,那 Aperture 真的是超好用的!

好了,就先說到這裡,我的 Aperture 僅使用一週而已,或許有些經驗是錯的。

還請各位有經驗的網友不吝指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