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相機的錄影功能到底是不是雞肋?

一開始很多人都說是雞肋,直到一堆人拿起 Canon EOS 5DMkII 拍廣告、拍 MV 之後,

突然間大家都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功能了,但是真的用得好的卻又沒幾位..............

我這麼說難道不怕得罪人嗎?呵呵!敢說就不要怕!

 

1、手動對焦。5D MkII 只能手動對焦,這時候本質學能就很重要了,

跟焦跟的上跟不上決定了影像的一切。

你可以想像一堆模糊的影像或是不夠利的影像,放大到 Full HD 螢幕的慘狀嗎?

 

2、震動。震動、晃動絕對是影像素質的大敵,一般用戶根本不會投資甚至是操作穩定器。

其實不要說穩定器,連上腳架的都很少看到。

於是一堆晃來晃去的影像、一堆抖的像在沒避震器的車子裡面拍的一樣的影像。

是一堆人試過錄影功能後,又將錄影功能束之高閣了。

全片幅錄影有超大景深的優點,但是其他片幅也有著比一般錄影機更好的景深表現。

只要上腳架或穩定器,相信我,你會愛上數位相機的錄影功能。

 

了景深外,對生態攝影而言,錄影功能更重要了,也是 4/3 或是 M43(M4/3)的一大利基啊!

4/3 與 M43 系統等效焦長是兩倍,也就是我用 450mm 的鏡頭等效是 900mm,拿來錄影多棒。

等等,你會說照相不是一樣 900mm?等效焦長有不同嗎?

通常大鏡頭光圈小,若大鏡頭光圈大,那不只所費不貲,還會變得相當重!

有時為了輕便、有時為了沒錢,還是會選擇小光圈鏡頭。

但是光圈不夠大,樹林裡的鳥怎麼辦?林間通常都吃不到光,加上山區本就日照不是很穩定,

所以常常有很漂亮的鳥出現,但是偏偏光度不夠!

 

20100816001.jpg 

張測光是 1/10 秒而已,ISO 200 不是很想拉上去,光圈最大只有 6.9,我也想要更大啊....

但是這支鏡頭已經又貴又重了...........,重到用 GITZO 腳架還會晃了,其實相機晃鳥也會動!

這時錄影就好用多了!最後幾秒的片段就是同一位置拍不下來,只好用錄影的。

錄影就好多了,反正不要踢到腳架就好了(笑),這時 GITZO 就真的顯現出價值了!

你看!樹枝還在晃耶!怎麼可能影像會不晃動嘛!

以說錄影功能到底是不是雞肋?我說絕對不是,而且是雞腿呢!

拍過紅尾鶲東張西望、拍過條紋松鼠吃東西吃得亂噴、拍過小啄木啄的木屑亂飛,

還拍過大冠鷲一直叫、一直叫,這些都是用 Olympus E-P1 的錄影功能啊!

生態記錄中錄影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