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是什麼爛標題啊!來人啊!把編輯拖出去砍了.............

編輯:報告總編,這是業配!

總編:這標題下的真是太棒了,完全的切題,很好、很好。記得字級要再大一點。

對不起各位,在這裡讓我反一下政治性置入性行銷,反對政府以金錢控制媒體。

各位有興趣了解更多黑幕,請按我連結

啦!不鬧了,這真的是什麼爛標題啊!是要說說專業片的差異的,以拍青蛙為例。

前幾篇提到底片這件事,無奈太多小朋友從來沒碰過底片,或是大朋友是從數位才開始接觸攝影。

所以對底片還是停留在他傻瓜、你聰明的階段。

我寫了一篇介紹底片的文之後,呵呵!雖然解決了一些人的疑問,

但是好像製造了更多的疑問...........什麼是專業片?反差和底片有什麼關係?等等的問題。

我們先來看照片

 

2011010701.jpg 

*Canon T90 + FD 80-200 F:4L*Fujifilm RVP 50*Plustek 7500i*

切盡在不言中了吧!我前面一直說 RVP 顏色多飽和、反差有些大、顏色濃到很難控制,

現在大家全相信了吧!

這是一隻移動中的莫氏樹蛙,用閃燈凝結住那一瞬間。你看綠的有多綠,後肢內側紅的有多紅!

顏色真的濃到都要滿出來的感覺,這就是 RVP,沒有誆各位吧!

 

 2011010703.jpg 

*Canon T90 + FD 80-200 F:4L*Kodak EB-2*Plustek 7500i*

到沒有?底片少一個 P 字差這麼多!這是柯達的一般片非專業使用。

唉!雖說中國樹蟾本就和莫氏樹蛙長得不同,但是綠色也差太多了吧!如果用 RVP 拍的話,

我想起碼四肢內側的黃色會更飽和,中國樹蟾的綠色也會更漂亮。

而且為甚麼要用青蛙?因為青蛙夜行性,所以晚上拍都要打閃燈,閃燈一閃下去,保證色溫正常!

所以可以屏除色溫的因素,專心的看顏色表現上的差異即可。

 

們來談談專業片。就是那個 P 字!

底片要出廠時,感光乳劑通常要催熟,必須調整到感光度、色彩表現到準確的程度,

但是還得考慮如販賣場所的溫、溼度,使用者已拍照但未送洗(潛影)的時間長短,等等。

專業片就完全不考慮這些了,總之,底片出廠時,所有的乳劑狀況、色彩平衡等都是最佳狀態,

所以只好放在冰箱中保存,避免乳劑繼續化學變化而產生色偏、感光度不準的現象。

而且專業攝影師拍攝量大,拍攝後立即沖洗,因此也不考慮時間對潛影的影響。

反之一般片,可能使用者一拍拍了幾個月,隨手丟在車上、客廳等處,溫溼度對底片都是嚴苛的考驗。

如果一般片的乳劑如同專業片般的敏感,呵呵!早就搞死業餘的了。

2011010704.jpg 

*鄧佩貞繪圖、版權所有請勿盜用*

這是感光乳劑巔峰示意圖,紅色的是專業片,黑色的是一般片。

也就是專業片若過了最佳使用範圍,乳劑狀況是會比一般片更糟糕的,

所以要不要用專業片,請想清楚。不是業餘的攝影師用了專業片就可以飛上天了,一切以使用時機來決定。

而富士的專業片就比較奇特了,不需要冷藏!所以有時出門在外不方便冷藏的時候,就使用 RDP 多一些。

 

來說說我們以前的作法。

1、我有一個 TENBA 的相機包,裡面有個夾層裝門放 TENBA 的小冰袋,沒錯!你沒猜錯,

就是專門放底片的小冰袋,裡面還有放專用冰寶的位置呢!就知道我們對底片保存溫度的要求了吧。

2、以前用改裝片,如果每卷改裝片裝 35 張,呵呵!那剛剛好可以平均分裝完。

但是若裝 36 張呢?最後一卷最只有 18 張左右,但是剛好可以拿來測試底片的正確感光度。

也就是用不同的感光度拍色卡,每個感光度拍出來的成像都會有一些些的差異,

此舉是用來測試該批底片最適宜的感光度與各種狀況下的色偏。

測試完都沒問題,也確認該批的正確感光度,整批同編號乳劑買個幾百呎底片回來存放,都照測試的結果設定。

夠麻煩與複雜了吧!就是這樣才會對 EPR 64 這麼不願放手。

用這麼久了,曝光不足會有什麼反應,曝光過度會偏什麼色、相反則不軌特性等,

不敢說瞭然於心,但起碼不會差太多。

 

了!經過今天,相信各位對底片有更深層的認識了。

什麼底片的粒子感、真實感、立體性等等,我只能說不要再打嘴炮了,買一支底片回家拍。

拍一支你就了解我到底在說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