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的角落?是被遺棄?還是去遺棄?我想這個角落兩者兼具吧!

這是在宜蘭酒廠最後方的一小塊角落,那邊堆滿了遺棄物品,居然還堆了一台年代久遠的裝瓶機。

 

2011010801.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天天氣其實不好,一定很多人認為不適合拍照。但我卻喜歡這種陰雨天,拍起照來順手多了。

因為下著毛毛雨的陰暗天氣,雖然光線平淡但異常柔和,不會造成被攝體強烈的陰影。

這種反差很小的時候,物體拍起來階調格外的柔順,很適合拍拍這種老骨頭。

各位可以想像這一張如果在大晴天下拍攝,強烈的金屬反光、厚重的陰影,唉!就一點都沒有 Fu 了。

 

2011010802.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棄裝瓶機旁邊就是廢棄金屬暫置區,也是因為天雨,才有辦法得到這麼豐富的調性呢!

太陽萬一出來了,光那些廢棄物的陰影就夠難搞定了,

更何況現在還有因為下雨天造成地面的反光、鏽蝕的積水在豐富整個畫面呢!

但是景深...........請看後面的敘述。

 

2011010803.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是酒廠內的交通號誌牌,剛好和反射鏡成為倒影,感覺還滿有意思的。

 

是一樣,拍了一些正片後就不太想拍數位了。只是想到今天要寫寫網誌,所以搶了兒子的 E-P1 來拍。

咦!不對啊..........我只是借他,應該說向他拿回 E-P1 來拍,今天拍的,正片也都有拍到。

只是.............唉!我不是迷淺景深的人,反而因為拍生態,常常怨歎景深不足。

但是今天在拍廢棄腳踏車時,我在 EOS-1nHS 上看到的明明是很美的分離,

門上的鐵網與後面的腳踏車因景深而被分離出來。

但是一換 E-P1 ...........,管你背景、前景的,全糊成一團,害我差點喊出梭哈............. 

沒辦法,這就是 4/3 的宿命啊........

沒關係!既然沒有景深可以分離,我們就給它豐富的階調。山不轉路轉。

每台機器都有它的缺陷,不可以強求機器萬能,順著機器的特性走,只要自己喜歡就好了。

景深嫌歸嫌, Olympus 的顏色還真的沒叫我失望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