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嶼其實最出名的就是東吉燈塔了。東吉嶼是台澎航線中重要的補給與中繼站,

而東吉嶼在台灣西邊,但是卻叫東吉嶼,是不是覺得怪怪的?東吉的吉其實是『急』。

東、西吉嶼間暗流洶湧,因此在急流東邊的稱為東吉,急流西邊的就是西吉囉。

所以在這裡興建燈塔,高度有 24.4 公尺,燈光射程高達近 40 公里,也就是台南幾乎都可以看到。

 

2011041204.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吉嶼燈塔還滿漂亮的,佔地十分的廣闊。位於海拔 40 公尺左右的平台上。

所以總高度達到 60 多公尺,加上有 20 萬燭光,也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可以打到這麼遠的射程。

這是有人看管的燈塔。所以是禁止入內的,避免吵到燈塔管理員的休息。只能在外面繞著圍牆走一圈而已。

當然啦!是沒有人在看守,但是我想彼此尊重一下生活作息是很重要的。

 

2011041201.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個東吉就是一大片大草原,唉!自然就有人腦筋又動到養羊的身上了.............,

目前東吉嶼的羊隻大約有 1,000 頭,同樣的是一個人放養的。

衛生單位有來查過,但是只要他不宰殺,你也拿他沒辦法。就這樣一直放養,還因草根都吃掉了引發土石流。

不過東吉嶼的大草原感覺還真的相當不錯,視野遼闊,又有徐徐的海風,真的是修身養性的好地方。

 

2011041203.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看到這堆空酒瓶時,我真的是很納悶呢!這個島不過十來個居民,最年輕應該 60-70 歲,

那麼多酒是誰喝的啊?很有可能是來釣魚的人吧!東吉嶼像這樣的酒瓶堆有三堆耶!

想想還真是嚇人,不過我們那天也貢獻了一瓶就是了.........

 

2011041202.jpg  

*Olympus E500 + Zeiss 35mm F:2*

方四島的系列文章就到這一段落了。什麼?有人說西吉嶼呢?就這樣想混掉啊?

西吉嶼因為已經遷村光了,是四島中唯一遷村成功的島嶼。而本次任務是居民訪查,所以就無緣登島看看了。

本來有要船長靠過去一下,但是船長說那裡沒有碼頭無法停靠,不願意過去。

加上非任務需要,所以也就不強迫船長以搶灘方式讓我們登島了。

 

方四島就像最後一張照片一樣,殘破中帶著一些的希望!光線照到的地方總是會有綠意的。

其實只要好好經營,我想南方四島還是會逐漸顯露出它珍貴的價值。

不要一味的想要遷村,只為了節省一點點年度開銷。

西吉嶼遷村後,由於沒有居民了,整個西吉海域被電、毒、炸搞到都沒魚了,連釣客都不想去那裡。

人與土地一定要有連結,這樣才會去愛鄉、愛土,我們的環境才能永續的發展。

省了那一點點的年度開銷,付出的是整個海域的環境啊!真的要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