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M4/3 系統也快要一年了,這一年來經歷了 Olympus 機身比鏡頭多的時期,

也經歷了 Panasonic 狂出新機,舊機價格猛跌的時期。

這一年的使用經驗到底讓我知道多少 M4/3 的優缺點呢?

呵呵!這可不是坊間那種看看規格表寫的測試報告,而是貨真價實的長期使用心得。

這裡沒有各位想看各式圖表,只有我自己的使用心得。

我在前面寫過我的現役數位相機 E-P1 中已經寫過一些了,

優缺點僅有標題式的列舉,這次就說得更詳細一些。

1、真的十分輕巧

過這也要看你對輕巧的定義囉!和單眼相機比起來,它真的十分輕巧,若和小 DC 比,當然比較大囉。

可以一隻手握住的大小,真的還滿適中的。

最近 Sony NEX 系列出來,機身更薄更小,但有引發更多的爭議,你的鏡頭怎麼辦?

光圈稍大、焦段稍長的鏡頭接上去後根本不搭調,機身小也不好握,真的小到極致有必要嗎?

體積再小下去,鏡後距愈短,對影像的不良影響也會更嚴重。

在畫質與體積間,個人認為 E-P 系列已經是個平衡點了。

 

2、轉接各式鏡頭十分方便

E-P1 或者說是 M4/3 的優點就是可以轉接各式鏡頭,連鏡後距超短的 Canon FD 都可以轉接。

我目前轉接的鏡頭有:

Canon FD:50mm F:1.8、100-300mm F:5.6L

M42:Petri 400mm F:6.3、Zeiss 35mm 

T Mount:GALUXE FN70ED 450mm F:6.7

Canon EF:50mm Macro

M4/3 可以轉接各式鏡頭,甚至 C Mount 都可以接,真的是十分方便,

對於有舊系統包袱的攝影人來說,真的是一個超大的福音。

而且非常適用於各系統的建立。

我現在新買的鏡頭全都選擇 T Mount 或 M42,

以後不管選擇哪個廠牌的 DSLR 幾乎通通可以無痛轉接,這就是 M4/3 的魅力啊!

 

3、沒有廣角

真是 M4/3、4/3 系統使用者心中永遠的痛了.............

拍鳥時打的痛快萬分,450mm 轉眼變成 900mm,打鳥不用花大錢。

我現在在肖想 Canon FD 800mm F:5.6 的大鏡頭,哇! M4/3 系統下變成 1600mm 耶!

爽死了,做夢都會笑。

 

20100731003.jpg 

*Olympus E-P1 + GALUXE FN70ED 450mm F:6.7*

但是要用廣角時...........,唉!誰能給我優質的廣角鏡?

所有焦段都要乘以二,如果不買原廠的 KIT 鏡(14-42mm)或是貴死人的 9-18mm,

還真的沒有廣角鏡可以用。

一般原始焦段 14mm 的鏡頭貴的一塌糊塗,而且是貴在邊緣不失光以及尚可的邊緣畫質,

焦段乘以二之後等於擷取中央畫面,當初貴的原因都不存在了,那還花那麼多的錢幹麼?

 

4、高 ISO 不夠純淨

實別說高 ISO 不純淨,連原生 ISO 都不夠好,只要 100% 觀看,真的不夠乾淨。

雖說誰沒事會看 100%,但是當我要投稿到一些專業網站時,就需要 100% 檢測了。

 

張是原圖,其實看起來很乾淨,而且感覺影像很紮實,

20100731002.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是百分百擷圖,可以很明顯看出影像其實還滿鬆散的,而且充滿著雜訊..............,嗯!還滿令人難過的。

20100731001.jpg 

*Olympus E-P1 + M.ZD 14-42mm F:3.5-5.6*

 

5、自動對焦速度慢、連拍速度慢

呵!由我說這個缺點好像不是很適合,我幾乎都是使用手動對焦鏡...........

但是連拍慢就真的令人氣結了,常常要拍鳥時,需要很快速的連拍,但是常常要等等等.......

所以常常拍到空畫面,鳥已經都跑早了.......呵呵!我不會貼什麼都沒有的照片啦!

 

機還是適合最重要,

雖然高 ISO 甚至原生 ISO 都不夠乾淨,連拍不夠快、對焦不夠快、沒有廣角,都是它的缺點。

但是光是機身防手震、可以焦段兩倍這兩點就夠讓我心動了,真是打鳥聖品啊!

別再想東想西了,沒有一台相機是完美的,

我也喜歡 FF 啊!FF 的畫面純淨度真的是沒話說,但是 FF 的 900mm 要多少錢,我連想都不敢想。

多利用該相機的優點,避開你喜歡的相機的缺點,這樣才能使用愉快啊!

延伸閱讀:4/3 系統的美麗與哀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4/3 M4/3 M43 Micro 4/3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