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惜的,台灣不是一個很注重傳統的地方..........

所謂的百年老店啦!世代相傳啦!大多會加入各式各樣可以偷工減料的步驟與材料,

往往使得百年工藝毀於一旦。

相較於其他感官,其實味覺是一種很深刻的記憶,但是卻又很難形容。

或許是這種特性吧!才會讓味覺在五感中相當不受到重視。

別以為近年來所謂的美食文化是味覺的反撲,根本就是商人炒作的科目而已,

與真正的味覺甦醒反而背道而馳,進而造成了許多味道一去不復返............

於味覺突然的甦醒,我自己就有過兩次的經驗了!

包含了剛剛經歷的那一次,也是這次讓我趕緊寫下來的動力之一。

前幾個月吃到一盤炒鱔糊,第一口咬下去時那種突然被喚醒的味道,讓我久久無法平復..........

天啊!我小時候最熟悉的味道之一,居然在數十年後在一間不起眼的餐廳中被我吃到。

我也終於明白我到哪都會點炒鱔糊的原因了!原來下意識中就一直渴望這個味道,只是一直找不到。

但是.........第二口之後,我必須很誠實的說,我真的也吃不出來剛剛那個感動究竟是與別人哪裡不同了!

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感動,只因那可能就是記憶中最底層的味道。

 

剛吃著我學生自己做的手工麵包,因為有克林姆的,所以很興奮的準備咖啡,打算好好的品嚐一番。

我想我對坊間克林姆的失望絕對高過炒鱔糊!

因為我已經數十年沒吃克林姆口味了,就知道我有多失望!

那我心中第一名的克林姆是誰?呵呵!是光泉牛奶的!

那時光泉還沒發跡,還隱身在俗稱布市場的迪化街中。

我印象很深,他不是賣克林姆麵包,他賣得是『修克林姆』,就是大泡芙啦!

除了這個外,還有咖哩餃和蛋塔,都是童年中最重要的味覺記憶。

如今光泉早就變樣了,不再是那個當年中愛國獎券而一心發正念小攤販了。

記憶中的味道真的就從來沒有回來過了.........

就在咬下第一口學生做的克林姆後,有一個聲音直衝腦門,就是

e04 就是這個味道,不用這個狀聲字已經無法形容當時腦門充血的狀況了。

和童年中的味覺記憶一模一樣!!!害我邊吃邊感動的味道。

結果只有四個克林姆,我已經嗑掉一個了,留兩個明天早餐。

呵呵!你們一定會問說我是不是少算一個啊?

那一個是我要特地留給我兒子吃的!

我要他知道,當年他的阿公就是我的父親,是帶給我什麼樣的味覺體驗。

如今,我也想讓這個味道繼續傳遞下去。

雖然麵包不是自己做的,但是或許有一天,他會在別處吃到這個味道。

我相信那一瞬間,他就會像搭了時光機般的回到了第一次吃到這東西的位置。

 

剛剛就像回到了當年的迪化街,幼稚園下課後,和爸爸拿了點錢,

和哥哥、妹妹跑去光泉牛奶的小吧台喝水果牛奶。

喝完水果牛奶後再一起去賣猛獸那裡看獅子、老虎、黑豹。

真的,那時迪化街中有在賣這些動物的,我還摸過黑豹呢!

然後年紀大了點,上了小學,媽媽下班回家常常會帶光泉的修克林姆、咖哩餃和蛋塔回來。

我的克林姆記憶應該就是那個時候的..........

 

覺記憶,最難重現也最難忘記。

我一直很難忘記我最小的阿姨在掃墓時說的故事.........

我外婆已經過世十多年了,我阿姨說前一陣子她把最後一塊當年外婆醃的冬瓜拿出來吃。

那罐醃冬瓜至少也有 30 年以上了。

她說她邊吃邊哭,哭以後再也沒有任何媽媽的味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en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